蘋果充電器或成過去,歐盟法案要求廠商三年內統一充電器規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4 日 8:15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充電器或成過去,歐盟法案要求廠商三年內統一充電器規格


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稱,歐盟委員會 23 日將提出手機、平板電腦和耳機通用充電器的立法提案,可能影響多家電子設備製造廠商,iPhone 製造商蘋果可能遭到最嚴重打擊。

從立法層面到執行層面,歐盟十多年來一直在推動通用充電器法案,一方面能在使用者更換電子產品時減少浪費,降低廠商生產成本時,還促進環保;另一方面,打破設備壁壘也更方便消費者。

知情人士說,委員會希望充電器銷售與設備脫勾,並提出統一充電埠規格。

蘋果則有不同的故事要講。

蘋果的產品如iPhone和IPad等充電線叫Lightning,表示強制充電器符合一樣標準可能阻礙創新,同時統一充電器規格非但不會造成電子元件節省,反而產生大量電子垃圾。對早習慣蘋果充電線的消費者,也可能面臨挑戰。

蘋果的競爭對手基於Android設備,主要使用USB-C連接埠(俗稱的Type-C)。據歐盟委員會2019年研究,2018年與手機一起銷售的充電器有一半內附USB micro-B,29%內附USB-C,只有21%內附Lightning。

歐盟與蘋果對統一充電器規格戰爭已打了十幾年,從2009年歐盟用Type-B充電器統一30多種不同充電器規格時,蘋果就開始陽奉陰違──2012年為iPhone 5推出lightning雖然與Type-B不同但相容。透過小小轉接器,蘋果終於在沒有丟掉自研產品的情況下達到歐盟標準。

如果今年這條法案通過,最早2024年蘋果就必須放棄自家充電規格,估計將讓歐盟每年減少產生980噸電子垃圾。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imon Ye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