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增加,研究:2019 年逾 120 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1 日 8: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級細菌增加,研究:2019 年逾 120 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


據 19 日新報告,2019 年有超過 120 萬人死於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傳染疾病,超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 AIDS)或瘧疾死亡的人數。

全球衛生官員不斷警告,因不當使用及過度使用抗生素,導致愈來愈多有抗藥性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出現,並促使這些微生物演化成「超級細菌」。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新「抗微生物抗藥性全球研究」(Global Research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報告揭露,抗微生物抗藥性(AMR)與預估的127萬死亡案例有直接關係,並與約495萬死亡案例有關聯。這項研究分析204國家領地的資料數據。

共同作者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教授莫瑞(Chris Murray)說,「這些新資料顯示全球抗微生物抗藥性的真正規模……先前預估到2050年前每年會有1,000萬人死於抗微生物抗藥性問題,但我們現在確定知道,已比原先想像更接近那個數字。」

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43種開發中或最近核准的抗生素藥物,沒有一種足以對付抗微生物抗藥性。

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醫學系教授克蘭西(Cornelius Clancy)說,要遏制抗微生物抗藥性的方法之一,是找到新治療模式。「自盤尼西林以來,過去數十年使用的傳統抗生素模式,我認為已經用盡了。」

2019年大部分死亡案例是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抗藥性問題,後續併發血液感染和腹腔感染。抗微生物抗藥性的衝擊目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和南亞最嚴重,約5例死亡就有1例是5歲以下兒童。

由於部分區域資料取得有限,尤其許多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因此可能對這項研究的預測準確度有限。克蘭西說,過去2年研究重心一直放在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但抗微生物抗藥性是「長期型挑戰」。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