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台股表現,聚焦 4 月業績及股東會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2 日 16:4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假後台股表現,聚焦 4 月業績及股東會行情


台股本週週線下跌 51.36 點,雖有俄烏戰事變局,但新台幣貶值有利出口,市場看好今年第 1 季上市櫃公司業績,加上 4 月中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及股東會行情,可望為台股 4 月表現加溫,法人也可望在第 2 季重新布局。

清明連假前,台股 4 月 1 日收在 17,625.59 點,3 月單月上漲 41.29 點,首季下跌 525 點。法人認為,上市櫃公司首季獲利佳,清明連假後台股可望逐步反映業績題材。

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全體上市公司 110 年度總稅前淨利新台幣 5 兆 237 億元,創下新高,較 109 年度成長 2 兆 1,369 億元,增幅 74.03%。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接受電訪表示,台股短線看 17,300 至 17,900 點間震盪,拉長時間看整個 4 月,可望在 16,800 至 18,300 點間起伏;台股近期遇到「冰火五重天」,首先是俄烏戰事引起國際間經濟制裁冷戰,加上戰事帶動物價上漲,誘發火熱的通膨壓力。

陳奕光解釋,雖然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要轉負不易,但 GDP 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加上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下滑,但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反映景氣不好的疑慮。

他強調,第 3 個疑慮是新台幣一路貶值,導致外資賣超台股,今年以來賣超逾 4,600 億元;第 4 是庫存調整問題,第 5 是去年有本土疫情增溫,延續下來的疫情需要克服,加上 2020 年美中貿易戰的供應鏈變化後續影響,近期記憶體、顯卡、筆電都有庫存調整壓力。

面對外在與內在壓力,陳奕光認為只能一關一關過,先看一週再看整個 4 月,因有超級財報週、股東會行情,尤其政府推動綠能產業,帶動儲能、節能、創能龐大的產業發展契機,台股應有機會表現。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接受電訪指出,台股近年假期後市場氣氛偏多,假前不積極,這次清明連假應該也是如此;外資 1 月賣超 377 億元,指數下跌約 544 點,跌幅約 3%,2 月外資賣超 1,573 億元,2 月台股僅下跌 22 點,外資賣超多,指數卻賣不下去,3 月外資賣更多,外資賣盤大致都被本土資金消化。

他說,去年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約 4.2 兆元,很多公司配息超過獲利,例如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去年每股賺 70.56 元,除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57 元外,另從資本公積配發每股 16 元,現金股利合計高達 73 元,超過年度每股獲利。

他直言,上市櫃公司樂於配息給股東,台股的股息殖利率高,吸引投資人加碼,外資賣超壓不下台股,下檔空間有限。

朱成志認為,從 2 月 24 日俄國入侵烏克蘭,造成原物料漲勢已緩和,美國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編製的恐慌指數(VIX)來到低檔,代表資本市場氣氛趨於平和,上海運價指數連 11 週下跌,都有利於第 2 季台股表現。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