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想像力最大的各式功能,大多來自這部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8:45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想像力最大的各式功能,大多來自這部門


最近通勤時的消遣變成「魔法練習」,不必帶魔杖,只需拇指和食指輕觸,就能操控 Apple Watch。

每年5月都令人期待,不只有假放,且第三個星期四是「全球無障礙宣傳日」,代表蘋果又會帶來想不到的互動方式,有新「魔法」可玩。今年《愛范兒》再次和蘋果全球無障礙政策與行動高級主管Sarah Herrlinger對話,探究剛公布的新「魔法」是怎麼「變」出來的。

再大的蘋果,開發功能還是很「個人」

今年新無障礙功能最讓人想不到的是Apple Watch鏡像功能(Apple Watch Mirroring)。簡單說這就是把Apple Watch操作介面「投射螢幕」到iPhone。

使用者除了可直接iPhone點擊操作稍微放大版的Apple Watch介面,還能透過原本iPhone支援輔助功能控制手錶──語音控制、頭部追蹤控制和切換控制等。不便用手指輕觸Apple Watch的使用者,也能找到更合適的使用方式。雖然現在聽起來合情合理,但蘋果一開始怎樣想到的,沒想到一切都源於某用戶:

我們有個用戶有腦性麻痺,他告訴我們每次新Apple Watch推出,聽到各種新功能介紹他都很想用,尤其健康功能,但他行動不便,沒法像其他人使用Apple Watch。他本來就會切換控制用iPhone,所以我們很自然也想讓他用很熟悉的輔助功能使用這些(Apple Watch的)操作。

蘋果今年稍晚系統更新推出功能後,他終於能自己使用Apple Watch心率/血氧檢測、冥想、睡眠檢測等多種健康功能了。不過蘋果無障礙團隊的靈感來源可不只「個體」。Herrlinger表示,要做好無障礙設計,團隊除了閱讀使用者信件、客服回饋及參考各種殘障組織意見,另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聘請身障員工:

(我們)不只為他們打造(無障礙功能),而是和他們一起打造功能。

也只有和用戶緊密聯繫,才能發掘源源不斷的痛點。

不尋常「跨界」,打造只有蘋果才有的創新

今年另一重要新功能是「門檢測」。放大器App模式之一門檢測功能可幫助視障者解決「最後幾步」問題。這功能可透過iPhone / iPad鏡頭辨識「門」,告知使用者現在離門有多遠,門是開還關著,以及如何開門(推、拉或轉門把)。

▲ 辨識顯示:關閉的門,距離 8 英尺,文字資訊「MUFFIN TO WRITE HOME ABOUT BAKERY」。

此模式也會讀出門上資訊和周圍標誌,如房門號碼或無障礙標誌。聽起來不太複雜,但除了鏡頭還涉及雷達和設備端機器學習。

兩團隊無障礙設計以外還有很多專案,但會為了用戶一起合作,打造只有蘋果才能做到的功能。

這個專案以外,蘋果的無障礙團隊平常也會促成不少「跨界」。Herrlinger說蘋果有支「規模不小」的無障礙團隊,成員是「設計輔助技術的專家」,打造旁白、切換控制、語音控制等貫穿蘋果各產品的無障礙技術。團隊也收集整個公司想法,和蘋果各工程團隊合作研發新功能,並將無障礙植根整個生態:

我們無障礙團隊和其他團隊始終保持緊密合作。所以我們不會把輔助功能視為單一應用或操作系統,而是完全整合到軟硬體生態,這就是蘋果獨一無二的優勢。

在蘋果想像力中心提前看見明日互動「魔法」

有人說藝術的意義不在博物館裡每件作品,而是為人類帶來新角度和思考方式,無障礙設計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帶我們到沒想到的地方,走過沒想過能這樣用的功能,不斷拓展科技創新的集體想像力。

蘋果無障礙團隊就像想像力中心──挖掘「極限」需求,連結各產品團隊解決「不可能的任務」,推動創新。

還記得「魔法手勢」嗎?其實是蘋果去年為Apple Watch推出的輔助功能「手勢控制」。握拳或輕捏手指,就能單手控制Apple Watch,對不便用另一隻手點螢幕或手抖症的用戶,都提供多一種使用方式,雖然一開始是為無障礙打造的輔助功能,但很受歡迎,蘋果宣佈將在此技術基礎上推出「快速操作」。

今年稍晚用戶都可用「兩次捏合」手勢接聽或掛斷電話、拍照、控制音樂播放及開始/暫停訓練。

現在也希望開發更多快速操作,讓更多用戶使用快捷操作,但不必是身障者。

也許隨著快速操作種類擴展,「魔法手勢」也能像AirPods「輕點」耳機控制普及。當然,這不是輔助功能第一次走進「主流」。

iPadOS支援用藍牙/有線滑鼠控制,最初雖然是輔助功能,但也備受大眾歡迎。至於今年稍晚推出的「即時字幕」功能,相信將成為很多人都會用的輔助功能。iPhone、iPad與Mac將支援即時轉寫任何音訊,無論電話、FaceTime、視訊還是社群媒體都行,且即時生成字幕是基於設備端,可確保資訊隱私與安全。

這也是為什麼總另人關注無障礙功能更新。硬體技術突破有自己的「硬派浪漫」,隨無障礙需求迸發的解決方案,卻體現想像力的無限可能,總能讓人最早體驗改變明日的互動「魔法」。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