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提建言,央行應提升獨立性/公布匯率干預資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研院提建言,央行應提升獨立性/公布匯率干預資料


中研院新科院士暨央行理事李怡庭 8 日針對央行貨幣與匯率政策提出三大建議:應提升央行獨立性、公布匯率干預歷史資料,並提出清晰並有嚴謹分析為基礎的貨幣政策架構。中央銀行表示尊重意見。

中研院8日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期中報告,對央行貨幣、匯率政策提出多項建議;中研院「台灣貨幣金融改革」研議小組成員、新任中研院院士暨現任央行理事李怡庭,針對央行貨幣與匯率政策提出三大建議。

李怡庭指出,一是提升央行獨立性,央行不應視同為一般國營事業,央行應具備獨立的預算權,避免盈餘繳庫的績效壓力。二是建議央行應公布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落後一段時間公布亦可;目前日本、南韓、新加坡等43國都有公布外匯干預月或季資料,美國則落後2年公布,呼籲台灣也應公布歷史資料,學術研究和相關計算才能有更精確的結果。

李怡庭三呼籲央行應提出清晰且有嚴謹分析為基礎的貨幣政策架構,促進透明度和可究責性,以提升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央行於2020年放棄以M2(廣義貨幣供給)成長率為目標的貨幣政策架構,目前在沒有明確貨幣政策目標下執行貨幣政策,但貨幣政策架構可為政策決策提出明確依據,能作為央行跟民眾溝通橋梁,並有利通貨膨脹預期管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