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J 回來囉!日圓大貶促日企擴大在地製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8: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J 回來囉!日圓大貶促日企擴大在地製造


日本不願升息,決定繼續維持寬鬆政策,日圓近日不斷打破 24 年來低點,6 日兌美元下探 144 元關卡,如此一來,對日本出口商提高利潤更有利,也因此,近期許多日本企業如家電大廠日立紛紛回流本地,提高在地製造比重,甚至連鎖餐廳也提高用本地食材。

「日本製造」曾是高品質代表,但隨著日企轉往海外投資,市面日本品牌純日本製造的產品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中國製造或泰國製造。現在因日圓貶值來得又急又兇,使日本出口競爭力快速攀升,連帶讓更多日本企業願意且增加回流本土製造的意願。

《日經中文網》報導,近期日立製作所決定增加本地製造的白色家電出口比例,茨城縣和栃木縣是生產洗衣機和冰箱等家電的重要基地,但過去家電出口率僅6%~7%,但日立已在2022財年(至2023年3月)將出口產品比重增加至10%。

日本製高階新產品瞄準台灣與中國

日立目標瞄準相當喜愛日本產品的中國和台灣富裕階層,準備擴大出口高功能洗衣機、冰箱和吸塵器,預估出口可望增加六成。

除了出口產業,以日本內需市場業者也有改變,日圓貶值下,進口產品成本增加,讓本土業者轉加採購本地原物料。報導以日本連鎖餐廳「和民」為例,旗下「燒肉和民」愛用的和牛品牌,現在開始擴大向日本養殖業採購,另一方面,為了因應日圓貶值,把握所有可能有利的匯率採購,加速與泰國簽署雞肉採購合約。

還有一個產業也高度期待日圓貶值可能帶來的「錢潮」,就是旅遊業,日本兩大民航公司之一的ANA控股社長芝田浩二表示,「日圓貶值對訪日遊客來說是絕佳機會」,儘管擔憂燃油費等費用增加,但「強烈期待放寬外國人訪日免簽和自由行解禁及其他國家邊境限制放寬。」

挑戰144元低點,出口業與旅遊業樂迎錢潮

日經也曾於6月對日企進行針對日圓貶值看法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0%製造業認為出口受益,不利和嚴重不利者僅21%。以石油天然氣企業INPEX為例,若貶值1日圓,7~12月將有14億日圓利潤成長。

相較各國紛紛提高利率,日本央行(日本銀行)仍實施寬鬆政策,日圓貶值仍在加劇。7日外匯市場,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1美元兌144日圓區間,創下自1998年8月起24年來最低。日圓8月底時仍徘徊於139日圓左右,短短一週便貶值5日圓,貶值幅度超過3%。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