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合併頻譜超標問題槓不完,遠傳:法規是鐵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5:31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信合併頻譜超標問題槓不完,遠傳:法規是鐵律


蘋果 iPhone 14 今日於電信通路熱鬧開賣,不過除了新機外,外界也相當關心台灣電信業者在回歸成三雄局面後,即將迎來的頻譜超標問題。老大哥中華電日前還為此直接槓上台灣大哥大,前者認為後者應在合併台灣之星後,將 1Gbps以下的頻段超標的 10MHz 繳回,而台灣大為此還發出聲明狠酸中華電。

至於三雄中的另一雄遠傳電信今日也對頻譜超標問題回應,總經理井琪認為,當初主管機關通傳會(NCC)訂定了頻譜三分之一的規則,那麼這項上限就是鐵律。如果遠傳在合併亞太完畢後,主管機關認定遠傳也有超標問題,那麼遠傳願意繳回。

何謂頻譜三分之一超標問題?起初是 NCC 為了避免資源過度集中大型業者,因此訂定出單一業者頻譜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只是隨著台灣電信業者版圖即將由五變三,合併後的業者勢必會遇上頻譜超標的問題。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日前就直接點名台灣大在合併台灣之星後,該公司的低頻將會有超標 10MHz 的問題,這將不利於其他業者競爭。而當時台灣大則是發出聲明回應,其實中華電與遠傳也都存在頻譜超標問題。

不過井琪則認為,遠傳當初在決定併購亞太前,就已經通盤考量過頻譜是否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問題;就遠傳的認知內,在合併亞太後並不存在超標問題,但假若 NCC 屆時認定遠傳有超標問題,那麼該公司也會尊重且接受主關機關,願意將超標的部分繳回。

(首圖來源:遠傳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