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看電影】冰河期中狂飇的《末日列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05 日 17:59 | 分類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看電影】冰河期中狂飇的《末日列車》


《末日列車》(Snowpiercer)改編自法國知名同名漫畫改編,為導演過《駭人怪物》《非常母親》等片的奉俊昊首度執導的好萊塢電影,演員網羅了《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英國的演員蒂妲史雲頓、《哈利波特》系列約翰赫特、《舞動人生》傑米貝爾和韓國演員宋康昊參與演出。《末日列車》最特別莫過於把火車視做人類最後生存的諾亞方舟般的設定了。

由於故事來自於法國漫畫,可以想見其塑造的時空背景必定有其特色,《末日列車》基於人類為了想以科技阻止地球暖化而發射火箭,沒想到反而導致地球進入了嚴寒的冰河期下,只能利用搭上使用永動引擎的列車,透過一年繞行地球一圈的方式來尋求生存契機。

在小小列車卻也因而時勢形成了階級區分,除了前端的貴族區與後端的貧民區外,還有掌握有絕對權利的引擎區與封閉的囚禁區。而故事就從人們搭上列車的 17 年後,貧民區的人們再也受不了前端區貴族的壓迫,讓後端的貧民為了生存持續忍受著寒冷和飢餓,準備群起反抗因而開始整個故事。

由克里斯伊凡飾演的寇帝斯的反叛軍領袖,就計劃領導著貧民的人們來扳倒列車上以各種手段控制民眾的獨裁者威佛,並希望讓吉里安取代他的地位:只要能夠在引擎區擊斃威佛,並解放貧民區的群眾,這一切都將回歸正義。

而艾德哈里斯飾演的威佛,便是在末日列車中掌握絕對權力的邪惡人物,沒有人知道他的長相,因為他從不離開引擎區,在他的思想裡面只有服膺這一切規則,而其代言人便是貴族區的管理者梅森(蒂妲史雲頓飾演)。寇帝斯若想進入前端區就要先與宋康昊飾演南宮民秀,這位身處於囚禁區、也是列車安全系統設計者聯手,因為他是當初設計這輛列車的人,但是他要求只要叛軍順利攻下一節車廂就要供應他和他女兒毒品。

在科幻背景的包裝下,可以發現《末日列車》想闡述仍是人性,以及壓迫與被迫壓之間的抗爭關係,只不過把整個時間空背景塞進高速行進的車廂中,並輔以嚴寒的極地背景,創造不同的環境與對峙壓力,反抗計畫也因為橫生枝節的意外變得更加險峻,如何應付這些無法預期的危機,以及威佛掌抗的引擎區是否能解開列車行進與階層差別的源頭,也成了許多人想要得知的答案。
角色介紹:

寇帝斯(克里斯伊凡飾演)貧民區,年輕叛軍領袖

snowpiercer-1

頭腦冷靜和胸懷謀略的領導者,必要時願意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他計畫扳倒列車上以各種手段控制民眾的獨裁者威佛。

 

梅森(蒂妲史雲頓飾演)貴族區,威佛的左右手列車第二號領導

snowpiercer-2

作為絕對強權的邪惡人物威佛的得力助手,她是末日列車上第二個最有權力的人,耽溺於威佛的代言人並箝制貧民區的人們長達17年,因此無時無刻不在宣揚引擎區的尊貴血統和完美秩序。

 

威佛(艾德哈里斯飾演)引擎區,掌握列車生命關鍵

snowpiercer-3

末日列車中掌握絕對權力的邪惡人物,他定下了前端區以壓倒優勢和箝制窮人的高壓手段,他的性格和吉里安全然背道而馳。

 

吉里安(約翰赫特飾演) 貧民區,精神領袖、聖人

snowpiercer-4

從末日列車開始行駛以來,吉里安一直就與貧民區共存亡,他是他們的精神領袖,當雪年開始之初,吉里安就帶領著貧民區的人經歷混亂渾沌又極端危險的狀況,讓他們仍然保持著良善人性。

 

南宮民秀(宋康昊飾演)囚禁區,全車最重要的掌鑰人

snowpiercer-5

列車安全系統設計者,也是唯一可以讓末端區進入前端區的重要人物,所以首要之務就是把他從囚禁區解救出來,由於南宮沈溺於「克龍」這個毒品,因此他答應協助叛軍的唯一條件是:只要每解開一道門鎖,他們必須供應他兩包「克龍」,一包給他,一包給他的女兒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