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 iPhone 還要等等?傳蘋果打算讓 iWatch 先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2 日 14: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寶石 iPhone 還要等等?傳蘋果打算讓 iWatch 先用


iPhone 6 可能採用藍寶石螢幕的傳言鬧得沸沸揚揚,但最新消息卻指出,由於成本、產能的關係,蘋果目前只打算把藍寶石玻璃應用到 iWatch,藍寶石 iPhone 可能還得等一等。

GforGames、AppleInsider 等外電 11 日報導,驅動之家、泡泡網等中國大陸媒體引述台灣供應鏈消息指出,目前內測的 iPhone 6 的確有配備藍寶石螢幕的版本,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蘋果似乎也有意推出它,但現實並不是很樂觀。

產業鏈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限制 iPhone 6 採用藍寶石螢幕的因素主要有兩點,第一是製造成本增加,第二就是產能有限,與此同時,即將跟大家見面的 iWatch 也會採用藍寶石玻璃,當然為了產能供應上,蘋果目前很拼命。

蘋果藍寶石材料供應商極特先進科技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 最近才剛採購了足量的藍寶石長晶爐 (sapphire crystal furnaces),能在亞利桑那州生產 1-2 億片 5 吋 iPhone 藍寶石螢幕。9to5Mac 6 日獨家報導,根據分析師 Matt Margolis 取得的內部採購紀錄,極特訂購的設備當中,已經到貨的設備每年就可生產 1.03-1.16 億片 5 吋藍寶石螢幕,其餘還沒到貨的設備則可生產 8,400-9,400 萬片螢幕。

研究發現,蘋果有望透過與極特簽訂的藍寶石材料供應合約以及藍寶石基板與玻璃的專利貼合技術,大幅降低藍寶石保護層的成本與厚度、甚至讓未來的 iPhone 螢幕採用堅硬的藍寶石材料。

TechCrunch 去 (2013) 年 11 月 11 日報導,藍寶石基板的生產成本高昂,極特曾在去 (2012) 年 11 月收購了能夠大幅減少太陽能矽晶圓與半導體基板厚度、並降低生產成本的企業「Twin Creeks」,並打算將 Twin Creeks 的技術用來開發用於蓋板和觸控裝置的薄型藍寶石基板。換句話說,Twin Creeks 的技術可讓極特大幅降低智慧型手機藍寶石螢幕的生產成本。

根據極特在去年 10 月 4 日與蘋果簽訂的多年藍寶石材料供應合約,極特將擁有/經營 ASF 熔礦爐以及相關設備、在蘋果亞利桑那州廠生產藍寶石材料,極特預估將在當地雇用超過 700人。蘋果將預付 5.78 億美元給極特。極特將自 2015 年起分五年陸續出貨給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