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 CEO:五大策略出手 有信心讓 Motorola 轉虧為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4 日 14:1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想 CEO:五大策略出手 有信心讓 Motorola 轉虧為盈


大陸聯想集團 13 日公布最新一季業績可謂靚麗,單季度營收超過 100 億美元,淨利潤大漲 30%,全球 PC 市場份額增長至 18.5%。但分析師、媒體以及投資者的關注焦點似乎都不在此,而是聯想吞下 Motorola 行動,要如何轉虧為盈。

新浪科技報導,楊元慶昨日透露了讓 Motorola 行動轉虧為盈的五大初步想法。一是規模效應。他指出,兩家企業加在一起的規模更大,在原材料的採購上面會有比較大的協同效應,能夠降低成本。整合以後的供應鏈,包括生產、製造、運輸等等在內的成本會大幅度地降低。

二是費用率下降。隨著規模擴大,Motorola 行動業務的費用率也會大幅度下降。現在 Motorola 行動業務毛利率約在 23% 到 25%,但因為費用率更高,因而出現虧損。聯想集團毛利率約 10%,但因為費用率低,依然有相當好的利潤。楊元慶表示,「有信心讓 Motorola 行動變得跟我們一樣高效」。

三是充分利用現有資源。聯想集團不打算透過裁員的方式來實現降低費用率的目標,而是想著如何充分利用這些資源,擴大市場,讓業務有更快的增長。四是豐富 Motorola 行動產品,在合併以後,有信心利用摩托羅拉的品牌,大幅強化其產品線,使其產品線能覆蓋從高到低更多的價格段。

五是重新引入中國大陸及其他市場。楊元慶表示,要把 Motorola 的品牌、產品重新引入到中國大陸和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希望借用 Motorola 的品牌影響力和好的產品,再借用聯想在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銷售能力和通路,使其產生更大的效益。

楊元慶表示,雖然可能需要至少幾個季度才能降低整合後業務的成本,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這項業務將會實現盈利。「我不能談具體的時間表,但是我可以說,我很有信心讓 Motorola 的智慧手機業務轉虧為盈。」但楊元慶承認,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可能會對短期盈利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在整合 Motorola 行動業務的同時,聯想集團實際上也要同時對 IBM X86 服務器業務的收購交易進行整合。楊元慶表示,聯想已進行了內部分工調整,以便可以更好地對收購的業務進行整合。他還說:「這給了我們又一次的機會,來證明我們是可以駕馭好大型併購案。我們可以成功的把這些業務不但轉虧為盈,且可以把它們變成聯想新的業務支柱,新的增長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