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率很重要,HTC 朝 8 ~ 10% 目標努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26 日 8:12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占率很重要,HTC 朝 8 ~ 10% 目標努力


智慧型手機的成長,近年逐漸由旗艦機種,轉換到中階、入門手機的提升,也間接影響到產業的毛利率。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於 3 月 25 日在美國紐約表示,最重要的是市占率與絕對利潤、手機賣得成功與否,都比毛利率表現來得重要。對於 HTC 品牌的市占率目標,周永明也給了明確的答案,希望未來長期能達成全球 8% ~ 10% 的市占率目標。

周永明說,最重要的是市占率,產品設計是否成功、能夠賣得多;而且最後的絕對利潤是重要的。而 HTC 品牌從台灣出發,短期內有同業競爭與壓力,周永明認為這沒有關係,宏達電更在乎的是長期的價值在何處。

對於品牌經營,周永明近年有不少新的體悟。他表示,品牌要靠3方面才能支持;分別是強而有力的產品、Market Share(市占率)、全球的執行能力才能支撐,這樣的品牌才有意義。

而宏達電在產品競爭力,以及品牌知名度的耕耘上也傳出了好消息;例如這一次美國最重要的 4G LTE 電信業者 Verizon 就是第一時間上市 HTC One(M8)的客戶,跟去年的 HTC One(M7)全球發表後約隔三個月、選在去年 7、8 月份才銷售宏達電的手機,這一次 HTC One(M8)無論在新介面、雙鏡頭所帶來的新奇多媒體影音處理上,都跟其他手機品牌作出了差異,是美國客戶更重視宏達電新手機的原因。

近半年來,HTC 產品不再只重視高階機款;在產品線的平衡規劃上,周永明指出,宏達電不是就高、中、低階都平均各三分之一如此單純;而是在市占率的平衡,產業價值上取得平衡。實際執行上,周永明希望 HTC 品牌在低階市場、中國大陸市場都有競爭力,但是高階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手機品牌的支持度,是靠高階來得,就像是透過設計、消費者體驗帶動品牌競爭力。

就長期的 HTC 品牌市占率上,周永明表示,會往 8 ~ 10% 目標來發展,在某些重要市場一定要捉住契機,例如美國市場,整個歐洲市場,還有大陸與印度等地都是重要的。據數家研究機構在今年初的調查,宏達電 2013 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約低於2%左右,因此以長期目標 8 ~ 10% 初估,宏達電未來在高階、中階市場上都有努力空間,並且善用委外代工策略,以豐富產品組合,並提高占有率。

周永明指出,去年宏達電已決定往委外代工上走,ODM 代工策略、產品組合上都會有彈性。

(精實新聞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