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定位夯!Google 積極強化平板、智慧機環境感知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3 日 16:03 | 分類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室內定位夯!Google 積極強化平板、智慧機環境感知功能


室內行動定位服務 (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行動廣告日益熱門,Google、蘋果 (Apple Inc.) 紛紛投入相關研發工作,未來行動 LBS 有望大幅成長。

Google 2 月份透過「探戈計畫 (Project Tango)」發表一款智慧型手機原型,目標是讓智慧裝置捕捉週遭環境的 3D 立體影像,進而提供盲人室內導航、店內指路功能以及讓人身歷其境的遊戲軟體等等。現在,又有最新傳言顯示,Google 打算自 6 月起生產約 4 千台平板電腦原型,進一步擴大探戈計畫的應用範圍。

華爾街日報 22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上述平板電腦原型將搭載7吋螢幕、2顆面向後方的相機模組、紅外線深度感測器,以及能夠精確捕捉 3D 立體影像的先進軟體。消息指出,Google 打算在 6 月底的年度開發者大會前釋出這款平板,提供給開發者們進行研究。

Google 2 月推出 200 支探戈計畫的智慧型手機原型供工程師試用,拆解之後發現,這款原型機採用蘋果科技,搭載 PrimeSense Capri PS1200 3D 影像系統單晶片 (SOC);3D 體感控制商 PrimeSense 去年底遭蘋果收購。

MacRumors 和 VentureBeat 先前曾報導,iFixIt 拆解結果出乎意料,顯示蘋果雖買下 PrimeSense,Google 卻搶先一步,率先推出具備 3D 技術的智慧型手機,讓人窺見此一科技未來潛力。探戈計畫基本上是種繪圖工具,智慧型手機內建感測器每秒可進行 25 萬次的 3D 掃描,打造3D即時影像,描繪週遭環境的高度、深度、廣度。

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曾在 4 月 2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內建 GPS 功能的手機均價下滑、加上行動資料的普及,LBS 的應用將愈來愈廣泛。另外,透過低耗電藍芽科技、WiFi 進行室內精確定位的應用愈來愈多,也會帶動室內 LBS(包括行動裝置鄰近行銷等)技術逐漸盛行。

Strategy Analytics 指出,Google 是企業對消費者 (B2C)LBS 應用的領導者,主要是拜相關軟體是先安裝在 Android 智慧型手機之賜。蘋果則仍保持緊跟策略,惟其高度的智慧機市佔率以及積極併購地圖定位公司(例如 Locationary、WiFiSlam、Embark 以及 BroadMap)的動作,仍讓蘋果成為不容小覷的 LBS 市場競爭者。

另外,蘋果去 (2013) 年底就宣布在全美 254 家蘋果商店推出 iBeacon 服務,消費者一走進店裡,就會自動收到產品訊息、促銷活動,還會提醒您領取訂單商品、或何時可以換新機。

精實新聞 2014-05-23 12:34: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