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中國 CIO 預期 2014 年 IT 預算將成長 13%,然中國企業 IT 支出仍低於國際水準的一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6 日 15:3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市場動態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 :中國 CIO 預期 2014 年 IT 預算將成長 13%,然中國企業 IT 支出仍低於國際水準的一半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針對全球企業的資訊長(CIO)進行的「執行長計畫」(Executive Programs)年度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全球的同級企業,中國 CIO 的業務更加關注成長與創新,並期望更強有力的預算增長以支援其成長。

該項調查發現,中國 IT 預算預期將成長 13%,遠高於 0.2% 的全球平均值,但是其上升主要係源於低基期。Gartner 研究顯示,中國企業的 IT 預算明顯低於全球平均值,中國的 IT 支出通常僅占企業營收的 1.5%,而全球平均為 3.5%。儘管預期將有 13% 的增加幅度,但中國的 IT 支出仍低於全球其他地區支出的一半。

此外,在中國至少有 45% 的 IT 支出由非 IT 部門控制,相較於國際平均的 26% 高出許多。這顯示中國的 CIO 對業務的影響力遠不及全球同儕。更進一步來說,IT 整合、資訊安全及業務靈活度等皆會因而受到影響。

該項調查也顯示,38.8% 的中國企業已設置了相應的角色以領導企業數位化進程,而全球水準僅為6.6%。儘管這一比例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的五倍之多, Gartner 卻發現,這些角色有僅有少數是「策略性開發長(CDO)」,即憑藉資深的業務領導力幫助企業因應快速發展的數位化經濟。中國企業更傾向於將數位化領導者定位為電子商務主管,而非全方位策略領導者。

Gartner 研究總監陳勇表示,中國企業必須清楚認知數位化領導者角色,並研究在 CIO 之外設立 CDO 的可能性。「數位化」意味著一個更深層次的機會,透過廣泛的可用資訊與技術以進行業務轉型,而非僅止於線上銷售與服務。

Technology focus技術導向

在全球與中國,CIO 關注的技術導向主要分成兩大類:第一類為革新 IT 核心,第二類則為圍繞需求開拓新的數位化趨勢。

表一、技術支出導向:中國vs全球

排名 中國 全球
1 雲端 商業智慧 / 分析
2 基礎架構與資料中心 基礎架構與資料中心
3 行動 行動
4 ERP ERP
5 商業智慧 / 分析 雲端
6 網路、語音與數據通訊 網路、語音與數據通訊
7 數位化 / 數位行銷 數位化/數位化行銷
8 特定產業應用 資訊安全
9 創新與成長 特定產業應用
10 供應鏈管理 CRM
11 資訊安全 傳統的現代化
12 社群 協同合作

資料來源:Gartner (2014 年 3 月)

中國 CIO 聚焦於雲端、基礎架構與資料中心、ERP 以及網路、語音與數據通訊,以確保基本 IT 功能得以適用。他們同時也關注行動、巨量資料,數位行銷及社群,以吸引消費者與員工。中國對「雲端」情有獨鍾,或許是因其能反映成長的驅動力,以及對大量交易處理支援的需求。

61% 的中國企業聲稱已大量投資於「雲端」,而全球僅為 25%。但是,Gartner 認為,相較於世界其他地區,中國對「公有雲」的投資並未真的有如此大的差異。造成這種差異的主因係對「大量投資」的理解不同。

全球選擇「公有雲」背後的驅動因素很多,但在中國成本卻是一個關鍵因素。

陳勇表示,CIO 需要更關注如何通過「公有雲」為業務帶來價值,而非僅試圖利用「公有雲」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