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能總發電量已超越核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9 日 16: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綠能總發電量已超越核電


中國政府致力於發展綠能,中國國家電網發展策畫部處長何永勝於北京表示,截至今年五月底止,全國以風能、太陽能為主的綠能裝機併網量已突破 100 GW,總發電量超過核電。

新浪財經報導,何永勝出席六月七日、八日於北京召開的第八屆中國新能源(綠能)國際高峰論壇時,表示中國大陸的綠能有長足進步,國家電網公司調度範 圍內的綠能併網量已突破 100GW,發電量超過核電,成為境內第三大電源。其中,風力發電機的裝機量超過 75GW,太陽能的裝機量也超過了 15GW。

中國的風電發展以集中式開發為主,多數風電機分布在陝北地區。太陽能則並行集中式與分散式,除了大西部的大型太陽能電廠之外,也著手推動東部沿岸地區的屋頂型分散式太陽能計畫。

何永勝指出,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配合中央政策,大力推動綠能發展。一方面強化電網建設,加速配套併網工作,另一方面則著重於調度優化,以提高綠能使用 率。此外,該單位也投資超過人民幣 40 億元來鼓勵創新研發,建設基地、實驗工具並成立技術檢測研究中心等。在建設輸送電網工程方面,到 2013 年底為止, 總投資額已超過人民幣 755 億元,搭配調度的優化,希望能平衡各種電力來源、離峰與尖峰使用,以及東西部的發電和用電落差。

此外,何永勝也表示國家電網將繼續支持分散式發電,並展開 MW 等級的綠能基地輸送電規劃。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