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功能多多,警察、農夫、圖資業都需要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0 日 8:11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功能多多,警察、農夫、圖資業都需要它


美國加州無人機製造商 AeroVironment Inc. 於美國股市 8 日盤後公佈優於預期的財報。無人機市場真的要開始起飛了嗎?AeroVironment 無人機(註:正式名稱為無人飛行系統;UAS)部門 2014 會計年度第 4 季(2014 年 2-4 月)毛利率達 42%、高於一年前的 37%;營收年增 42% 至 6,002.9 萬美元。

AeroVironment 執行長 Tim Conver 8 日表示,有鑒於產業能見度提高,公司決定在新的年度(2014 年 5 月至 2015 年 4 月)加碼投資戰術導彈系統、商用 UAS 以及全球觀測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 6 月 24 日報導,AeroVironment 的產品之所以能夠在6月自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取得首張陸地無人機使用執照,關鍵在於這家公司不但掌握五角大廈高達 85% 的軍用無人機訂單、同時還外銷至 30 個盟國。AeroVironment 副總裁 Steven Gitlin 比喻無人機就像是夜視鏡一樣、使用者可藉此擁有超人般的視力看穿障礙物,藉由收集更多的資訊來做出更好的決策。他指出,無人機的認證過程跟商用飛機類似,飛行成功紀錄越多、主管機關對產品的信心也隨之增加。美國許多執法單位也是 AeroVironment 的客戶,透過無人機的幫助他們可追蹤嫌犯或從空中監控車禍狀況。

無人機製造商 3D Robotics 共同創辦人 Chris Anderson 認為無人機送貨(例如附圖的亞馬遜 Prime Air 無人機)的技術還不成熟,因為運送過程中如何避開樹木、鳥、電話線、小孩、狗等問題還沒辦法解決。不過,無人機已開始用應用在農業、營建業以及圖資業。例如,大型農家可藉此即時監控農作物的生產狀況。

CNBC.com 7 月 3 日報導,安全監控攝影機系統單晶片開發商安霸(Ambarella, Inc.)執行長王奉民(Fermi Wang)指出,配備高畫質迷你攝影機的無人機可望成為安霸未來的成長來源。Stifel Nicolaus 分析師 Kevin Cassidy 指出,GoPro 目前約佔安霸 25% 的營收比重。

(MoneyDJ 新聞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