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奶昔不能叫奶昔 ( 已更新編註 )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7 日 16:45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麥當勞奶昔不能叫奶昔 ( 已更新編註 )


(20140808 10:00編註:感謝網友指正,經查證這是流傳已久的謠言,至少從 1997 就以 email 型式流傳,網路謠言闢謠站 SnopesTruth of FictionHoax or Fact。麥當勞的產品一直是謠言的最愛,常會傳出用奇怪原料來製作,然而並沒有可靠來源能證實麥當勞奶昔含有「糖塑料」。英國國會並沒有關注奶昔含奶比例,各國並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奶昔需要含有多少百分比牛奶才能稱為奶昔。甚至英國麥當勞網站 Q&A 區也有說明,奶昔產品至少會有 75% 的奶製品。臺灣麥當勞網站的食品營養成份表雖然無食材資訊,但仍查出奶昔含有 16% 脂肪,並不全是豬油。至於美國 FDA 限制速食業者使用牛奶一詞,在 FDA 網站的公告有針對市售奶昔產品並不含奶,涉及標示不實的警告,目前並沒有找到可靠來源能證實速食業者也被關切。)

麥當勞現在已經不能再用完整的「奶昔」(Milkshakes)名稱來形容他們美味冰涼的「昔飲」,因為這杯以前被稱作奶昔的飲品中,根本就沒有任何牛奶成分。

英國媒體《世界觀察網》(World Observer Online)8 月 5 日報導,麥當勞的奶昔(Shakes)不能叫做「奶昔」(Milkshakes)的真正原因在於奶昔的成分中根本沒有牛奶。

 

沒有牛奶的奶昔

麥當勞的「假奶昔」傳聞已如野火燎原般一發不可收拾,使麥當勞不得不去面對各界檢驗他們「離奇」奶昔成分的考驗。麥當勞現在已經不能再用完整的「奶昔」(Milkshakes)名稱來形容他們美味冰涼的「昔飲」,因為這杯昔日被稱作奶昔的飲品中,根本就沒有任何牛奶成分。

消費者不知是否注意到麥當勞英文菜單上的奶昔已經沒有「奶」字了。許多科學家在檢驗過麥當勞奶昔的成分之後發現,麥當勞的奶昔摻入了一種糖塑料(sugar infused plastic),使奶昔不容易融化。

1▲科學家實驗發現,喝麥當勞奶昔的受試者肥更快。(Photo credit: Nathan O’Nions

奶昔可摻豬油?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因此已限制速食業者任意使用「牛奶」一詞,並說這些奶昔(shakes)含有過多的脂肪。不過,美國卻還是允許業者在奶昔裡摻入合法用量的高脂肪豬油。

實驗:喝麥當勞奶昔肥更快

科學家針對一群願意喝一段時間奶昔的受試者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每個喝奶昔的受試者體內都增加了脂肪,但那些喝麥當勞奶昔的受試者,他們的脂肪竟然增加地更快。這項實驗結果被帶到通過「奶昔法」(milkshake law)的國會去討論,不過最後還是允許擁有數十億美元身價的麥當勞繼續販賣這摻有塑料(plastic)的含糖飲料。

2▲照片中是麥當勞的奶昔大哥。(Photo credit:the Comic Shop

麥當勞:還是照賣沒有「奶」的「昔」

國會並不是沒給麥當勞繼續使用「奶昔」(milk shakes)名稱的機會,只要麥當勞願意在他們的「奶昔」(shakes)中確實加進 2% 的乳製品,就可以在「昔」的前面加上「奶」字。然而,麥當勞並未接受國會的這項建議,麥當勞表示如果接受提案加進 2% 的乳製品,會增加麥當勞奶昔的成本而降低公司的利潤。

77a53e206683b470
▲照片是莫斯科的麥當勞招牌,俄國的消費者保護局已向莫斯科法院提出訴訟,希望禁止麥當勞販賣他們認為有問題的漢堡、奶昔和冰淇淋。(Source:路透社)

俄國人拒喝假奶昔

俄國的消費者權利維護人士向麥當勞提起訴訟,俄國維權人士認為麥當勞販售「假食物」和誤導大眾對於食物的認知。一名叫做約吉(Yogi Protovokov)的莫斯科維權人士批評麥當勞說:「麥當勞這種食品詐欺的行為在美國也許可以脫身,但在俄國可沒這麼容易。」

最好的建議就是拒喝那些實際上沒有牛奶成分的假奶昔(shakes),以免讓我們成為第一個比上一代的人還要短命的世代。

d2253e206621c07b▲下一代的健康要靠消費者自發性對食品業者的監督。(Photo credit:Sarah Horrigan

3▲消費者也可考慮自己打健康奶昔來喝,像是香蕉奶昔。(Photo credit:Olga Vasiljeva

有效解宿醉的香蕉奶昔

來杯淋上甘甜蜂蜜的香蕉奶昔就能快速解決宿醉的問題。香蕉能鎮定我們的胃,在蜂蜜的幫忙下能重建耗盡的血糖值,而牛奶可以舒緩並重新滋潤我們的腸胃系統。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 Campbell by C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