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營收季增 5.6%,營運表現逐季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5 日 13:38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營收季增 5.6%,營運表現逐季好轉


NAND Flash 市況明顯好轉,不但價格跌幅收斂,OEM 終端需求也從五月底開始增溫,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供應商營收達 76.49 億美元,季成長 5.6%。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應用端進入第三季的出貨旺季,相關產品備貨需求可望提升 NAND Flash 業者下半年的營運表現。

123

 

(Source:DRAMeXchange)

三星電子(Samsung)

三星電子第二季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個人電腦(PC)與資料中心(Datacenter)的固態硬碟,而中國智慧型手機帶動的 eMMC/eMCP 需求與高容量記憶卡產品也是助力之一,第二季出貨季成長 20% 以上,但平均銷售單價卻下滑 10-15%。第三季在各種 NAND Flash 終端需求向上成長的情況下,出貨可望維持兩位數的成長,並積極擴大 PC-SSD 與 Datacenter-SSD 的市佔率。

東芝電子(Toshiba) 

在主要客戶拉貨力道減弱、產品價格疲軟與本身控制產出的影響下,第二季 NAND Flash 營收表現微幅成長 1.2%。第三季在新款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需求帶動下,出貨將有明顯的成長。第五半導體廠的第二階段將在第三季完成,第四季起開始小量試產,未來新廠房的規畫主要將以 15 奈米和 3D-NAND Flash 為主。

晟碟(SanDisk) 

隨著營運重心逐漸移往固態硬碟,晟碟在 Client SSD 與 Enterprise SSD 的合計營收比重提升至 29%,出貨季成長也大幅提升 31%。1y 奈米的 eMMC/eMCP 和 SSD 在第二季順利量產後,1y 奈米的產出比重成長至接近 60% 的水準;而 19 奈米依舊受到 OEM 客戶的歡迎,因此仍維持一定的比例在供應;至於 15 奈米產品將在明年第一季有明顯的產出。2014 年在晶圓投片成長 5% 的情況下,產出成長率只有 25-35%。

SK 海力士(SK Hynix) 

隨著 NAND Flash 產能回到去年無錫廠火災前的正常水準,以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需求開始攀升的帶動下,第二季出貨成長高達 54%,但平均銷售單價卻受到產品組合與市場供需的影響,季衰退 19%。展望第三季,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將進入旺季出貨高峰,OEM 的備貨需求將讓季出貨成長可維持在 20% 以上的高動能。

美光(Micron)

美光第二季出貨量較上季微幅下滑 6%,平均銷售單價持平,而平均成本也由於轉進 16 奈米初期良率的影響下並沒有出現下滑,因此第二季營收季衰退5.7%。第三季預期在OEM固態硬碟出貨量將開始攀升的帶動,加上 eMMC/eMCP 等產品線持續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客戶深耕,出貨成長率可望重回 10-15% 的季成長。

英特爾(Intel) 

受益於 Big Data 和雲端運算穩定成長,企業級固態硬碟的需求在近幾季表現優於其他 NAND Flash 終端應用,雖然英特爾在這塊領域依舊維持其領導廠商的地位,但企業級固態硬碟的高利潤水準也吸引不少其他如三星、晟碟與美光等業者的強力挑戰。加上 NAND Flash 整體產能增加不多,在第二季開始面臨吃緊,因此英特爾第二季營收季下滑 1.2%,來到 5.04 億美元。未來隨著 16 奈米固態硬碟產品的比重逐漸提升與 NAND Flash 貨源多元化的情況下,有助於整體產品成本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