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賣不出去 美國農夫用網路找到買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6 日 16:06 | 分類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蔬果賣不出去 美國農夫用網路找到買家


看到成堆賣不出去的農產品,美國的農場經理尼克決定展開一場社群媒體大冒險,希望用網路終結食物的浪費,成功把農產品賣出去。

《德國之聲》8 號報導, 美國加州的索諾馬縣遇到了旱災,不論是大小規模的農場都受到了影響,旱災的降臨幾乎要吸乾所有他們種下的農作物。

 

蔬果都送去做肥料

在索諾馬當地,有個叫做布魯菲德的有機農場(Bloomfield Organics),這家農場在 10 多年前,有機農產品還是個小市場的時候就成立了,雖然成立的歷史悠久,距離大城市舊金山也只有短短 1 小時的車程,這家農場也還是遇到了所有農場都會遇到的困難──該怎麼把自己的農產品賣出去。

布魯菲德農場的經理尼克(Nick Papadopoulos)剛當上農場經理 6 個月,尼克表示,當他發現農場有多麼浪費的時候,他被結結實實地嚇到了,他看到農場裡一箱又一箱賣不出去的蔬菜水果被成堆地送去做成肥料、或是送到雞舍裡給雞吃。

尼克:「這是第一次,我注意到這在我們的農場是會不斷循環出現的景象。」

b

(Source:路透社)

不夠漂亮不能賣

農產品賣不出去,是因為農夫就是沒辦法在趕在農產品壞掉之前把東西賣掉,或者是因為沒辦法達到超市嚴格的「漂亮蔬果」標準,不得不把農產品丟掉。

 

用網路來賣看看

不過尼克有了個主意,他要用社群媒體把這些即將要被丟掉的蔬果賣給消費者,尼克:「我決定要進行一系列的社群媒體實驗。」

接下來,尼克在網站上寫了一個小小的訊息:「嘿大家,我們手上有一堆很棒、還賣得出去的食物。因為許多理由,(把食物丟掉的話)對我們來說是個損失,對這個社區來說也是個損失。」

在短短幾個小時裡,許多人透過網路聯絡尼克,本來要被丟掉的食物很快地找到了自己的家,尼克的農場也成功回收了一些成本。

很快地,網路成為一個很有效率的管道,成功幫助農夫送出要被丟掉的食物,

個人化訊息讓人們伸出援手

尼克說,網站上個人化的訊息也鼓勵了人們伸出援手幫忙,他說到任何人都可以在專門網站 CropMobster 上留下訊息,來賣出農產品。不過,當人們留下的訊息不再是只有農產品的故事,還包含了農夫遇到的困難和危機,這些訊息就會從 e-mail 和各種社群媒體散播出去。

 

農夫:每個人都帶走一箱水果

7 月的時候,果園農夫羅森堡(Don Rosenberg)也遇到一樣的問題,好幾箱的成熟杏桃沒有辦法賣出去,所以他在 CropMobster 網站上寫下一條訊息,請大家在杏桃壞掉之前帶走它們。

一開始他懷疑這個計劃行不行得通,不過很快地他看到了效果,羅森堡:「每個來這裡的人都帶走了一箱杏桃,只有一個人沒有帶走一整箱的杏桃。」

c

(Source:路透社)

布魯菲德農場的主人柯林斯(Michael Collins)表示他歡迎這一類的網路平台,他說有越來越多的農夫就也開始熱中使用 CropMobster 網站,並預測這個網站將會持續成長。

CropMobster 網站到目前為止有 400 個訊息和 1 千多人註冊,可以把食物送到大約 50 萬公里遠的地方,替小農夫們帶來了將近 1 百萬美金的利潤。網站的管理人正試著要找出方法,來讓這個網路平台更普及。這對小農夫來說是個好消息,對於那些想要找到便宜又營養的食物的人來說也一樣是個好消息。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