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 入股隆達估年底完成,未來將取 1 席董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8 日 8:04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ree 入股隆達估年底完成,未來將取 1 席董事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 LED 大廠隆達電子於 8/27 宣布與美國科銳(Cree, Inc.)達成藍光 LED 晶粒長期合作協議。未來 Cree 將透過私募取得隆達 8,300 萬股、持有 13% 股權,預計本次入股可能在 2014 年底完成,日後並將進入隆達董事會、拿下 1 席董事。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指出,原本 Cree 就是隆達的客戶,隆達主要供應 Cree 中功率藍光 LED 晶粒。透過這次股權策略聯盟,未來隆達與 Cree 將擴大合作。初期雙方合作仍將以藍光 LED 晶粒供應為主,目前 Cree 正就隆達 LED 晶粒進行認證。

對隆達來說,公司與 Cree 策略結盟後,一方面有助於隆達擴大出海口,一方面隆達亦將得到美國科銳的 LED 晶粒與元件之相關專利授權。儘管中功率 LED 代工市場競爭激烈,但產品價格最終取決於品質。Cree 透過與隆達策略合作取得隆達長期供貨保證,有助於 Cree 確保產品品質保持穩定。

由於隆達的 LED 製程係採一條龍垂直整合,從 LED 晶粒、封裝到成品組裝,並且隆達也是明基友達集團的成員,外界推測,日後隆達與 Cree 之間合作不排除延伸到其他面向。隨著 Cree 與隆達合作關係更加密切,日後 Cree 向外部 LED 晶粒廠商的採購數量也可能減少。而目前 Cree 的 LED 晶粒供應商還包括晶電。

目前背光應用產品佔隆達營收比重約 7 成,照明比重約 3 成。公司目標是 2015 年背光比重降到 60%,照明提升到 4 成。隆達現在旗下兩岸生產基地 MOCVD 機台約有 100 台,其中台灣廠約有 80 台,大陸廠約有 20 台。其中大多是 4 吋機台,6 吋機台以實驗線為主。LED 封裝產能可達 14-15 億顆/月。

至於隆達規劃中的竹南新廠能夠導入多少 MOCVD 機台?蘇峰正說,新廠前段產能擴充規模還在評估。未來擴產可能會同時導入 4 吋與 6 吋機台,並以 6 吋機台為主。初期可能先導入封裝機台,預計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上半年完成第一階段擴產。

蘇峰正強調,隆達在中小功率背光和照明應用 LED 領域已擁有多年技術與穩定出海口,美國科銳 Cree 除了在高功率 LED 元件領域擁有領先的技術與產業地位,近幾年在照明應用市場亦快速發展。藉由這次策略合作,未來隆達在 LED 照明領域將可加速發展,並使上游晶粒獲得穩定出海口。透過雙方專利交互授權,未來還可共享雙方在技術和產品上的研發成果,增加彼此的競爭力。

對於 LED 產業鏈,蘇峰正認為,越上游段因為產品相似度越高,可以整併的空間較大、整合度越高。下游則因燈具成品具備較多個別特色與不同需求,能夠整併的空間較少、整合度較低。

美國科銳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Chuck Swoboda 表示,這次與隆達合作將可加速雙方在 LED 以及照明市場的共同成長。未來美國科銳將取得隆達電子生產之高品質中功率 LED 晶粒,而美國科銳則可聚焦在其所專精的高功率 LED 晶粒開發生產,來提升差異化,並使美國科銳在營運與財務上更具彈性。

(MoneyDJ新聞 許曉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