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投資額 7 年上看 1.6 兆美元!投資環境為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31 日 1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再生能源投資額 7 年上看 1.6 兆美元!投資環境為關鍵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即便可再生能源產業的擴張速度料將趨緩,但是到 2020 年為止,全球對乾淨能源新增產能的投資額仍會累積至 1.61 兆美元。

彭博社、MarketWatch 報導,IEA 28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至 2020 年為止,全球對風力發電、太陽能以及生質能源發電的投資額每年平均都會達到 2,300 億美元,這低於 2013 年的 2,500 億美元,主要是受到科技成本下滑、產業成長速度趨緩的影響。

根據報告,到了 2020 年底,可再生能源佔全球發電量的比重將由目前的 22% 拉升至約 26%,而除非政府能夠推出明確的投資環境,否則未來五年的產業擴張速度應會日益降溫。

1

(Source:IEA

IEA指出,政策的不確定性仍是可再生能源發展的一大挑戰,獎勵措施若有意外變化,對投資人來說都是無法控制的風險,且可能會導致成本上升、並使得產業無法平順發展。

IEA 並表示,中國大陸可再生能源市場面臨了發電網絡投資低迷、融資環境並不友善等問題,而歐盟投資人在 2020 年過後也將受到可再生能源政策充滿不確定性的影響。

IEA 執行總裁 Maria van der Hoeven 表示,在大多數的案例中,獎勵政策已非可再生能源業者所需,政府反倒應該打造適當的環境,讓投資人能獲得合理、可預測的報酬。

目前所謂的「Yieldco」模式已成為可再生能源開發商常見的低成本募資方式。太陽能開發商會將新的計畫賣給旗下 Yieldco,並用所得來支援更多廠房。另外,出售電力的所得則讓 Yieldco 有財力能收購更多廠房,也能對投資者支付股利。

中國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 6 月 9 日指出,Yieldco 工具是指將企業建設並持有的太陽能發電站項目的購電協議及其他長期收入流綁定在一個投資產品,其將確保投資者約 20 年間定期支付利息;由於太陽能發電站目前的低風險投資條件,Yieldco 的內部收益率將為每年 6% 或更高。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