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圖農場比功夫 動畫大賽見真章 台灣藝術大學《紅斑點》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7 日 9:51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算圖農場比功夫 動畫大賽見真章 台灣藝術大學《紅斑點》奪冠


為推進國內電影動畫發展,鼓勵學生藉由競賽激發創造力,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主辦、資訊工業策進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辦之「2014 HPC 功夫-國網 3D 動畫全國大賽」決賽,於 2014 年 9 月 16 日假台北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光點電影館展開,最後由台灣藝術大學的《紅斑點》榮登冠軍寶座,獲得獎金 15 萬元;崑山科技大學《PUPA 人偶師》與台灣藝術大學《重覆終》名列亞軍及季軍,分別獲得 8 萬元及 5 萬元獎金。

今年新設網路人氣獎三名,由網友按讚選出,分別由作品《Bluird says》、《重覆終》、《Pad with me》獲得。另外為鼓勵動畫特效而設的三名「特殊技術獎」,也剛好由冠、亞、季軍三部動畫作品拿下,「特殊技術獎」得主除獎金外,還可至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實習兩個月。

 

整合資源 讓夢想起飛

此次國研院國網中心匯集共同致力於台灣數位文創的政府部會、學者專家與影視專業團隊,包括行政院蔡玉玲政務委員、科技部張善政部長、國研院羅清華院長、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饒紫娟總監、清華大學江國寧教授、台灣藝術大學鐘世凱教授,以及朱延平、林世勇等知名導演,藉由算圖農場及 HPC 功夫動畫大賽之交流平台,讓臺灣文創資源與力量共同「動」起來。

本活動自 2011 年起開辦,今年為第三屆之競賽,共有 24 支隊伍晉級決賽,經過半年在算圖農場的沈潛淬鍊,有 15 支隊伍在期限內交出作品。奪下 2014 HPC 功夫-國網 3D 動畫全國大賽冠軍的《紅斑點》創作者黃睿烽表示,「國網 3D 動畫大賽有別於一般的比賽,比較著重特效與算圖過程。3D 非常需要電腦算圖,所以作品成果幾乎取決於成本,而國網中心建置的算圖農場,真正提供年輕創作者一個疏解。」

亞軍《PUPA 人偶師》創作者鄭俊奎則說:「這次比賽拿到第二名,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作品主要強調的是主角因思念而產生的內心發展變化,屬於細膩的感情戲,需要更長時間來鋪陳。過程中主要是使用學校的運算資源,但一個圖層就要花上 40~50 分鐘,算圖農場真的快很多。未來計畫再導一部動畫電影,很期待可以再與算圖農場合作。」

季軍《重覆終》創作者白浩宇則表示,「透過國網中心所舉辦的賽前訓練營,才真正認識算圖農場,發現透過雲端就可以使用算圖農場的主機,對年輕創作者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有力的資源,未來也希望可以能與算圖農場合作。」特殊技術獎則是同由前三名獲得,評審團中的業界代表朱延平導演評比時表示,「看到同學的成果很開心、也很感動,作品的畫質與細緻已超出想像,同學們的未來相當令人期待。」

行政院蔡玉玲政務委員致詞時表示,國研院國網中心擁有民間無法取得的資源,透過算圖農場的平台和技術協助,讓民間和年輕朋友有機會使用此難得的資源,讓不同的專業被看見,並可協助年輕人創業,很高興國網中心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軟硬兼施 為文創紮根

科技部張善政部長則指出,一部好的動畫作品,創意和軟硬體缺一不可,所以科技與藝術的調和及跨領域相當難得,國研院國網中心就是在搭一座創意與軟硬體間的橋梁,希望參賽者透過這次競賽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懷抱理想繼續往前。

國研院羅清華院長表示,國網 3D 動畫全國大賽是國研院每年重要的科學教育活動,至今已經舉辦三年,目的是為了鼓勵學生們的創意源源不絕,並提供學生們一個接觸超級電腦以及與名家導演老師們交流的舞台。經過三屆的比賽,我們看見許多好的創意,與逐漸成熟的特效模擬技術。國研院會繼續努力精進,拿出更多好的成果與產業界分享。

代表評審團的清華大學江國寧教授則有感而發地指出,「國家的力量應該協助台灣的軟實力,唯有創意與軟體的力量,才能獲得全世界的認同,並且攻城掠地。國網中心的本業雖然是在科學計算領域,但動畫實質上也是科學視覺化的一環,透過國網 3D 動畫全國大賽,可以真正為台灣的文創產業紮根,並培育新一代電腦新銳。」

會中也首次展映了肯特動畫的 2014 新片預告《太極星貓》,引起觀眾一片讚嘆,張永昌導演也特別出席致謝,表示「唯有算圖農場可解決《太極星貓》中大量毛髮的龐大運算需求,才得以讓屬於台灣的英雄太極星貓成功誕生。」

關注國內文創發展的陳學聖立委及陳碧涵立委也親臨頒獎典禮,給予同學們勉勵。陳學聖立委相當肯定國研院國網中心在服務政府單位上的表現,更讚許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對產業及學界直接地影響和助益,他承諾為了年輕的下一代,會在立法院全力支持。陳碧涵立委更直言文創是台灣未來數位產業的競爭力所在,是搶救文化經濟的灘頭堡。國網中心算圖農場不只提供年輕人舞台,還培育具有競爭力的人才,非常值得鼓勵。

 

經驗傳承 與世界接軌

為讓創造動畫人才源源不絕,經驗得以傳承,國網中心也特別安排過去得獎、現在已投入動畫產業的學長分享 3D 動畫全國大賽的經驗,說明當初參賽以及投入動畫產業的心得與歷程。第一屆冠軍及特殊技術獎得主林者帆鼓勵同學,不論如何,一定要保留喜歡動畫的初衷,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以趨勢來看,全球電影動畫特效的需求越來越大,國內的大環境雖尚未穩定,但算圖技術與品質離好萊塢電影的特效已經越來越近。

第二屆冠軍及特殊技術獎得主佘明義以前是生物系背景,陰錯陽差踏入動畫之路。他表示因為算圖農場及動畫大賽,讓他的未來變得不一樣。第二屆季軍盧清泉則指出,當時在做畢業作品時,一個場景數百萬畫面,多虧算圖農場才能讓作品完成並優化,在業界工作後,才知道這是很難得的機遇。

為豐富學生的展演經驗,鼓勵學生和與會者互動,大會亦安排於華山光點的影像穿廊展出學生的作品。緊接著 9 月 17 日登場的台北電視節,國網中心也將在台北世貿展覽館持續展出學生得獎的作品及算圖農場的技術成果,透由公開展示的形式,提供台灣學子與國際接軌的機會,希望能協助台灣的電腦動畫技術綻放光芒。

首圖為《重覆終》劇照,圖片來源:國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