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 2015 年 DRAM 消化量將達整體產業的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6 日 15:53 | 分類 Appl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產品 2015 年 DRAM 消化量將達整體產業的 25%


隨著蘋果的 iPhone6 與 iPhone6 Plus 的上市,全球掀起一股搶購熱潮;第四季預計還有容量將升級至 2GB 的 iPad Air 2,及首度搭載 LPDDR3 的新款 Macbook Pro,都讓消費者引頸期盼。由於蘋果在手機、平板以及筆電上皆採用行動式記憶體,TrendForce 旗下 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預估蘋果在行動式記憶體的消化量已達產業總產出的 16.5%,明年更上看 25%,對價錢及廠商生產計劃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由於蘋果對行動式記憶體市場已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DRAM 廠為了滿足蘋果需求將產能從標準型記憶體轉換至行動式記憶體,無形中也造成標準型記憶體甚至伺服器用記憶體的供貨吃緊。DRAM 廠雖然持續興建新工廠,在投片仍謹慎的狀況下,只要維持供需平衡的產能計劃,不光可以穩定獲利,2015 年也將維持健康的市場走向。

 

三大 DRAM 廠皆因應蘋果需求積極調整產能規劃

重新打入蘋果供應鍊的三星,正調整 2015 年的投片規劃,除了加速 20nm 製程轉進外,新廠 Line17 也不排除增加行動式記憶體產能。SK 海力士則致力於行動式記憶體產能的提升,成功使蘋果成為其行動式記憶體二大客戶之一;從產能規劃來看,M14 廠目前正在興建中,而將轉型為代工 M10 廠, 也極有可能為了蘋果彈性調整產能,生產行動式記憶體。美光集團目前提供近 70-80% 廣島廠行動式記憶體產能給蘋果,後續隨著 25nm(甚至 20nm)製程導入量產規劃,產出量會因應下半年需求同時增加給蘋果。

(首圖來源:pcp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