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第一起伊波拉確診病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3 日 17: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出現第一起伊波拉確診病例


已經釀成 3,000 多人死亡的致命病毒伊波拉,各國為了防範它的擴散,紛紛進行國界的限制和管理,但旅遊和交通興盛的現代讓病毒的防範出現挑戰,美國現在就傳出有民眾出現伊波拉病毒的症狀。

BBC 1 號報導,美國傳出第一例國內的伊波拉病例,確診病患的地點就是德州的達拉斯當地。

根據德州長老教會醫院(Presbyterian)表示,目前這名驗出帶有伊波拉病毒的患者已被隔離,報導指出,這名男性患者曾在 2 周前到過西非地區的賴比瑞亞。

 

曾到西非旅遊

目前,在西非地區已經有超過 3,000 人因為染上伊波拉病毒不幸死亡,在這波病毒肆虐的事件中,也曾傳出幾名美國籍的醫療人員因為染上病毒,被送回美國境內治療,其中幾位醫療人員就成功地擺脫病毒康復。

30 號周二時美國,疾管局(CDC)的負責人佛利登(Tom Frieden)談到:「一名曾到賴比瑞亞的民眾,日前驗出帶有伊波拉病毒」。

 

男子曾拜訪親友

根據佛利登的描述,該名患者在 9 月 19 日時從賴比瑞亞飛回美國,他在 20 號時抵達美國當地後,也接著去拜訪了親戚,當時他都沒有出現伊波拉病毒的徵兆。

接著 24 號時,這名男子開始出現感染到病毒的症狀,他在 28 號時被送到了德州的病院,並住進隔離病房。一名醫院人員表示,隔離病房已經備妥針對伊波拉患者的處理程序。

8d3542b804d4f837▲賴比瑞亞當地街頭上,一具蓋上防水布的屍體正等待人員檢查是否有染上伊波拉病毒,當地官員表示,這是現在賴比瑞亞境內的標準程序。(Source:路透社)

 

b52542b8038e4f89

▲疾管局(CDC)的負責人佛利登(Tom Frieden)在記者會上報告這次境外移入美國本土的伊波拉病例。(Source:路透社)

 

追蹤接觸過患者的人

根據初步了解,這名患者不是賴比瑞亞境內的醫療人員。

目前,美國衛生局的人員正盡力與曾接觸過這名男子的民眾聯繫,一旦聯繫上後,醫療人員會針對民眾進行 21 天的追蹤,觀察是否有伊波拉病毒造成的發燒現象出現。

7f8542b8045be5b4

▲賴比瑞亞街頭有著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壁畫(Source:路透社)

有把握控制住

根據 CDC 的佛利登表示,與這名患者直接接觸的家族成員,接下來數周內可能會出現染上伊波拉病毒的症狀。不過,佛利登也強調,「我們有把握可以控制這次由境外移入的伊波拉病例,防止病毒進一步在美國本土擴散出去。」

「我們會讓它(病毒)就此打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 3,000 人因為染上伊波拉病毒不幸死亡,其中大部分的患者多位在西非的賴比瑞亞當地。

30 號稍早,美國疾管局(CDC)曾談到,塞內加爾和奈及利亞的伊波拉疫情似乎得到控制,因為當地在過去一個月中都沒有傳出新增加的病例。

這場伊波拉疫情,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

 

伊波拉病毒

  • 症狀包含高燒、出血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
  • 致死率可達 90%
  • 伊波拉病毒並不是藉由空氣傳染的,它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經由體液接觸
  • 潛伏期為 2 到 21 日
  • 目前的疫苗仍在試驗階段,因為伊波拉危機情況特殊,世衛組織特別開放未經人體實驗的藥物上場。
  • 維持療法(supportive care)像是幫有嘔吐和腹瀉狀況的患者補充水分,有助恢復健康
  • 果蝠被認為是伊波拉病毒的自然宿主

5f0542b803f92345▲象牙海岸當地,舞者用肢體表達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態度(Source:路透社)


 

小補充:侵襲靈長類的伊波拉

根據疾管局網頁介紹,伊波拉病毒在 1976 年首度被發現,並以病毒被發現的地點命名。伊波拉病毒只會侵襲人類與靈長類(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病症為突然出現高燒、不適、肌肉痛與頭痛,接著出現咽喉痛、嘔吐、腹瀉、與斑點狀丘疹與特異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1995 年的電影《危機總動員》(Outbreak)就是以伊波拉病毒為靈感,描述非洲地區出現類伊波拉病毒莫塔巴(Motaba),病毒更進一步現身美國本土,主角們在電影中必須與時間賽跑找到解藥。

(首圖來源:路透社;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