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球直徑大 125 倍的太陽絲狀體現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地球直徑大 125 倍的太陽絲狀體現身


首圖是太陽動力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於 2014 年 9 月 30 日在太陽上拍攝到的巨大絲狀體(filament,或稱為暗條),綿延長達 160 萬公里(約相當於 125 倍地球直徑)。所謂的絲狀體,是因受到太陽強大磁力而懸浮在太陽上空的帶電粒子雲。

這些結構雖然不是很穩定,不過還是能持續數天甚至數星期之久。而這樣的絲狀體之所以呈現暗色,是因為它們的溫度比背景的太陽表面還低的緣故,也正因為明亮的背景襯托,才能清楚的看到這些結構。若是這樣的絲狀體隨太陽自轉移動到太陽側面時,看來就是層圈狀,即所謂的「日珥」。

位在太空中的 SDO,一天 24 時不間斷地監測太陽活動,因此可清楚的看到這個巨大絲狀體隨太陽自轉而移動的景象。如果把這條絲狀體拉直的話,那麼它幾乎可橫跨整個太陽。

SDO 採用好個不同的波段拍攝這個絲狀體的影像,不同波段可標示出太陽上不同溫度的物質。藉由觀察這樣不同波長和溫度所顯現的太陽特徵,科學家可以進一步瞭解這類結構形成的原因,以及什麼是催化它偶爾轉變成大型爆發,將物質甩向太空的機制。

elongatedprom

從下方的影片,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這個絲狀體結構,甚至懸浮在太陽上空的其他帶電粒子團。影片與上方影像中,棕色是以波長 193 埃與 335 埃兩種極紫外光拍攝的影像綜合的結果,紅色影像為波長 304 埃的極紫外光拍攝的結果。


資料來源:NASA’s SDO Watches Giant Filament on the Sun

(本文引用自 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