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開放專利,入股沒必要了?戴姆勒出售 4% 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3 日 9:31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開放專利,入股沒必要了?戴姆勒出售 4% 股權


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 AG)宣布出售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3.9% 的股權,總共獲得 7.8 億美元的資本利得。

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21 日在正常交易時段勁揚 2.11%、收 235.34 美元,創 10 月 10 日以來收盤新高;盤後則受到上述消息的影響最多下跌 3%,之後跌勢收歛至 0.36% 左右。

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導,戴姆勒透過聲明表示,該公司的賓士「B-Class」電動車會繼續使用特斯拉的發動機。

戴姆勒在特斯拉於 2010 年公開上市之前就已經入股。戴姆勒董事會成員 Bodo Uebber 表示,該公司對特斯拉的投資非常滿意,但這對雙方的夥伴關係並非必要,因此戴姆勒決定放棄特斯拉的股權,這也能讓更多人投資特斯拉。戴姆勒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則在聲明稿中指出,該公司與特斯拉的關係相當不錯,未來將會繼續攜手合作。

Morningstar Inc. 分析師 Richard Hilgert 指出,戴姆勒投資特斯拉的報酬相當優渥,而在 Elon Musk 開放特斯拉的科技專利後,戴姆勒不再需要持股、就能直接向特斯拉取得技術。

相較之下,豐田汽車(Toyota)雖仍擁有特斯拉 2.4% 股權,但卻不再向特斯拉購買零組件、改而專注 Musk 公開看衰的燃料電池車。隨著兩家公司共同研發的「RAV4」電動車買氣日益下滑,雙方的合作關係也逐漸崩解。Musk 曾在 6 月 3 日的股東大會上表示,特斯拉與豐田決定暫緩合作,等一兩年後再說。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