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應用虛擬實境,緩解太空人心理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應用虛擬實境,緩解太空人心理壓力


當你想到頭戴式立體顯示器 Oculus Rift,第一件事聯想的或許是線上遊戲等虛擬實境娛樂體驗,但是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卻把虛擬實境體驗,應用在長時間太空旅行生理/心理調整上。

目前這個計畫仍在早期實驗階段,目前研究人員還在試圖把 Oculus Rift,整合進 NASA 的「太空旅行會對人類大腦有什麼影響」計畫中。當 Oculus Rift 與其他互動多媒體整合時,就能幫助 NASA 了解,長時間太空旅行下(長時間處於寒冷、黑暗環境),會對人類產生什麼樣的負面心理影響,從一般的心理壓力,到嚴重的心理失調等。

在 Dartmouth DALI 實驗室中,他們第一步會先製作可以在虛擬實境介面播放的影片內容,例如一片海灘上,伴隨些為太陽光照以及海洋微風徐徐吹來的影像。而在太空船內跑步機中慢跑的太空員,戴上 Oculus Rift 顯示器後,會實際看到周遭的環境隨著她們的每個動作而改變,彷彿身處在另一個環境中。

海邊漫步、林中散步等大自然景象,都是為了幫助放鬆,以舒緩認知疲勞,幫助恢復主觀緊張機制,換句話說,也就是透過製造出來的大自然景象,幫助太空員們放鬆身心。當太空員在太空中待的時間愈久,他們的危機意識也會隨之增加,例如一趟到火星的太空旅行平均都 3 年以上,這麼長的時間會對太空員的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挑戰。

如果這個虛擬實境應用計畫最後真的證實有效,那麼對人類太空旅行歷史會有相當大的影響,人類太空旅行的距離可以再延長。但這個 NASA 與 Dartmouth 的 Oculus Rift 計畫,若真的成功證實虛擬實境有助於心理治療,那麼往後也可以幫助治療其他患有心理疾病的民眾,例如創傷症侯群的退伍軍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