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行動業務直直落,旗下供應商積極向外求出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4 日 11:12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行動業務直直落,旗下供應商積極向外求出路


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這幾年來藉由 Galaxy 系列產品在智慧手機市場呼風喚雨、「喊水會結凍」,也連帶讓三星 SDI、三星電機等電子零件供應商吃香喝辣,跟雖三星電子一起成長。但隨著小米等中國智慧手機廠抬頭、導致三星電子智慧手機事業業績急速惡化,也讓三星 SDI 等供應商不得不降低對三星的依賴度,積極尋求三星以外的出海口。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日文版 3 日報導,三星 SDI 等三星電子相關企業高達 60% 以上的產量全供應給三星電子,惟隨著三星 Galaxy 智慧手機事業搖搖欲墬,也讓這些相關企業面臨危機,其中生產電池/電子材料的三星 SDI 上季(7-9 月)營益較去年同期驟減 71.7%,三星電機則陷入虧損、上季營損額達 691 億韓圜,故為了自力更生,這些三星相關企業(供應商)也被迫積極進行「去三星化」措施、尋求新顧客。

據報導,三星 SDI 電池產品高達 60% 以上為使用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小型產品,而三星 SDI 財務長已於日前宣佈,將擴大對非 IT 領域的供應量,積極搶攻汽車、電動工具等市場;提供相機等零組件給三星智慧手機使用的三星電機最高財務負責人(CFO)也表示,將積極開拓新顧客(暗示將降低對三星電子的依賴度、擴大對台灣/中國智慧手機廠的供應量);另外,生產智慧手機 AMOLED 螢幕的 Samsung Display 也正研發低價產品、並將增加對台灣、中國廠商的供應量。

三星 10 月 30 日公布,2014 年第 3 季(7-9 月)資訊科技暨行動通訊部門(IM)營收年減 32.8%(季減 14%)至 24.58 兆韓圜,其中行動通訊產品銷售額年減 34%(季減 15%)至 23.52 兆韓圜。另外,第 3 季三星 IM 部門營益年減 74%(季減 60%)至 1.75 兆韓圜;Thomson Reuters 指出,這是 2011 年第 2 季以來最低水準。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