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不用再帶駕照了!數位證件 App 美國明年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5 日 8:07 | 分類 app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門不用再帶駕照了!數位證件 App 美國明年上路


Apple Pay 與 Google Wallet 的構想來自於把信用卡放到手機裡,但除了塑膠貨幣外,美國也即將允許民眾把「駕照」儲存到手機上,出門不必再帶證件,只要用手機 App 證明身分即可。

B9315421125Z.1_20141208190537_000_GA09BS0BR.1-0

▲ 美國愛荷華州可望成為第一個接受數位ID的州別。( 圖片來源:Des Moines Register

美國愛荷華州交通部門宣布,目前正在開發一個免費 App,讓民眾透過行動裝置存取、顯示駕照證件,除了平常路上的警察臨檢外,連國內機場證件檢驗也通用。這個 App 預計明年正式上架,那時,愛荷華州也可望成為美國第一個接受數位身份證件的州別。

愛荷華州交通部門運輸車輛組組長 Mark Lowe 表示,目前這個 App 還在規劃階段,即將進入開發階段,地方政府相關人員已經做了許多深入研究,他們相信這個功能未來是能付諸實現的。

這個 App 可望像電子登機證一般,並加上難以複製的防護機制,減少假證件的情況發生。另外,其規劃人員更進一步設計證件上的照片顯示方式,希望像哈利波特電影般,讓證件上的個人頭像能 3D 動態顯示。

但這仍然引起一些後續方案的討論,以及這項措施的實際推廣可能性等爭議,舉例來說,當愛荷華州居民從當地機場飛到其他州別時,其他州如果沒有相對應數位感應裝置,民眾仍然需要帶實體證件證明身份。另外,手機畢竟也是靠電池能源維持運作,萬一手機沒電而身上又沒帶任何證件呢?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圖片來源: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