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螢幕就能指紋解鎖,iPhone Home 鍵將消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9 日 15:15 | 分類 Apple , iPad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碰螢幕就能指紋解鎖,iPhone Home 鍵將消失?


蘋果(Apple)在 iPhone 5s 的 Home 鍵上搭載指紋辨識系統「Touch ID」之後,就掀起「指紋辨識」浪潮,而除 5s 之後的iPhone系列機種之外,iPad Air 2、iPad mini 3 也接力搭載了 Touch ID,但未來蘋果 Touch ID 將不再依靠 Home 鍵,而是整個手機螢幕都能進行指紋辨識功能,而此將讓 Home 鍵從蘋果產品上消失?

日本 IT 情報網站 @Web 7 日報導,蘋果已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出新專利申請,該專利內容主要是讓螢幕也能擁有指紋辨識功能(以下稱「面板指紋辨識技術」)。@Web 指出,相較於現行 iPhone/iPad Home 鍵所搭載的 Touch ID 只能辨識一個指紋,蘋果新申請的「面板指紋辨識技術」最多可同時辨識 4 個指紋,將大幅提高 iPhone/iPad 的安全性。

@Web 表示,蘋果最近也申請了「可撓式面板」及「3D」相關專利,而此次新申請的「面板指紋辨識技術」專利預估將來也將應用在 iPhone 等產品上,且也有可能會應用在螢幕尺寸受限的 Apple Watch 上。

另據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指出,上述「面板指紋辨識技術」有可能將應用在 iPhone 7 上,且一旦螢幕能進行「Touch ID」功能,將大幅降低 Home 鍵的必要性,讓 Home 鍵恐面臨「消失」的命運。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在去年 12 月 10 日報導,根據 9to5Mac 網站指出,蘋果已取得一項新專利,透過該新專利可讓使用者無須直接碰觸到 iPhone 螢幕、就可藉由手勢來操作 iPhone。

9to5Mac 指出,蘋果於 2013 年 11 月收購了以色列 3D 感測與辨識科技大廠 PrimeSense,而蘋果此次則取得了和 PrimeSense 技術相關的 3D 手勢介面專利,即使用者無須直接接觸到螢幕,只需對著螢幕作出手勢等動作,內藏的感測器就會自動辨識手勢動作、在螢幕上顯示內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anki01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