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艾夫的蘋果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9 日 17:37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尼‧艾夫的蘋果時代


Apple Watch 從去年 9 月發布至今,科技圈人士對它的討論,已經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一個常態話題。當然,它的影響力還不僅僅侷限在科技圈,時尚圈媒體和傳統手錶廠商都同樣盯著這款蘋果自從 2010 年發布 iPad 以後、時隔 4 年再開拓新的產品線。

Apple Watch 是賈伯斯死後,蘋果第一款完全由強尼·艾夫主導的產品,沒有賈伯斯的插手干涉,強尼·艾夫操刀的 Apple Watch 會砸出一朵怎樣的浪花?是會重蹈覆轍 Apple III 電腦當年的失敗,還是會開拓出一個全新的蘋果?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強尼·艾夫

在筆者眼裡,蘋果目前其實一直都是執行的雙 CEO 策略。庫克負責蘋果日常的市場運營,不斷開拓蘋果新的市場。強尼負責蘋果產品的創新,從 iPhone 到 iPad 再到如今的 Apple Watch,這些影響千千萬人的產品,都是出自他的傑作。雖然強尼在蘋果的頭銜是高級副總裁,但蘋果內部其實誰都明白,他才是真正決定蘋果未來走向最至關重要的一個人,他的拍板將最終決定未來人們所看到的 iPhone、iPad 以及如今的 Apple Watch 的設計走向。

在蘋果內部 iOS 之父福斯托(Scott Forstall)與強尼不合已經是不爭的事實,iPhone 能成為如今影響千千萬人的產品,少不了福斯特與強尼之間的相互合作,但這種合作更多只是做給賈伯斯看的。賈伯斯死後,福斯托與強尼之間的矛盾已經完全無法掩蓋,甚至會影響到蘋果正常的產品動態,2012 年蘋果鬧得沸沸揚揚的地圖門事件無疑就是一次福斯托與強尼戰火的導火線。福斯托作為賈伯斯的門徒,繼承的不僅是賈伯斯那無法令人容忍的毛病,他所堅持的擬物化設計與強尼所堅持的扁平化設計, 是一種完全互相衝突的設計風格。強尼·艾弗一直都看不順眼 iOS 系統的擬物化設計,這與他一貫秉承的設計美學相互衝突。

庫克為了留住強尼,不惜直接借由地圖門事件炒了福斯托,把 iOS 系統的設計也完全交給強尼負責,也是從這時候開始,蘋果已經進入了一個完全由強尼·艾夫掌控的蘋果時代,他不僅僅只是負責以前蘋果產品的硬體工藝設計,也負責蘋果最為核心的 iOS 系統更新設計。2013 年 iOS7 的發布,從表面上看是 iOS 系統的革命,實際上卻是福斯托與強尼爭鬥權利交換的結果。

這對以前的蘋果使用者來說,很難說是一個好的結果。無疑,強尼·艾夫是當今世界上最優秀最有影響力的工藝設計師之一,但他的職業經歷和擅長的領域一直都在硬體設計上,對軟體系統他當然也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深度,但他的這種理解顯然是不如福斯特的。iOS7 在強尼的操刀下,變得更加開放,許多蘋果使用者以前詬病的地方,在 iOS 7 裡都有所變動。但開放與封閉永遠是一把雙刃劍,以前的 iOS 系統雖然封閉,但勝在穩定,使用者無需擔心系統崩潰和應用崩潰的問題。

iOS 7 之後,iOS 系統的穩定性呈現一種極速下滑的狀態,這種下滑甚至在去年發表的 iOS 8 上,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有許多嘗鮮的使用者升級到 iOS 8,都當了蘋果的小白鼠,會遇到各種各樣以前聞所未聞的 Bug,令使用者無比吐槽!強尼操刀下的 iOS 系統,在變得更加開放易用的同時,它的穩定性下降是一種毋庸置疑的事實。

 

Apple Watch 是強尼的 Baby

iPhone、iPad 雖然都是由強尼設計出來,但它的產品設計還是帶有非常濃厚的賈伯斯風格,強尼在創造產品的同時,賈伯斯會時不時插進一腳,把自己對於產品的想法告訴強尼,讓強尼按照賈伯斯的想法來設計產品。(具體情節請看《賈伯斯傳》)

但 Apple Watch 完全不一樣,Apple Watch 在蘋果內部的立項時間是 2011 年秋天,已經臨近賈伯斯臨終的階段。Apple Watch 是一款完全由強尼·艾夫創造的產品,它不再帶有賈伯斯的個人痕跡,從這一方面也能解讀為什麼蘋果把智慧手錶叫做 Apple Watch,而不是以前賈伯斯時代的 iWatch。

Apple Watch 就好比是強尼的 Baby,強尼對它所付出的心血,可能比 iPhone 更多。去年 9 月蘋果發表Apple Watch 之前,強尼就已經對媒體放出豪言「蘋果將徹底改變人們佩戴手錶的方式,並宣稱瑞士鐘錶業危在旦夕」的言論,來表達他個人對 Apple Watch 的喜愛與自信。在他的這番言論之下,傳統手錶業其實也已經做出了積極應變,豪雅與 Swatch 都打算推出智慧手錶,來應對來自蘋果的跨界挑戰。

 

蘋果為什麼要推出奢侈版 Apple Watch?

事實上 Apple Watch 的發表,也顛覆了人們對於蘋果以往的認知。從 Apple Watch 的定價來看,它分為普通版、不鏽鋼版和 18K 金版,它的價格自然也一路攀升,18K 金版的 Apple Watch 是蘋果創立以來,定價最為奢侈的一款產品。如果說以前的蘋果產品你還僅僅是感覺到貴,但你還有買的慾望,那麼奢侈版的 Apple Watch 本身就不是蘋果拿來面對普通使用者的,更像是蘋果打算進軍奢侈品界的一個信號。

在 Apple Watch 的定價背後,不得不談一下強尼曾經的一段心路歷程,從這一段心路歷程我們可以更好的瞭解強尼·艾夫是怎樣的一個人。

早在 2007 年蘋果發表 iPhone 以後,強尼曾經有向賈伯斯請辭,打算回到英國,回到他的家裡從事奢侈品工藝設計,憑藉著他創造的那些產品,可以獲得奢侈品圈內人士的認同。強尼並不是賈伯斯,把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方式作為己任,他不覺得自己設計的產品,需要所有人都買得起,強尼更在意他創造的產品的精美度是否如他所期望的美輪美奐。強尼的內心,始終想要創造的是藝術品,而不是賈伯斯所理解的生活電子用品。

強尼想利用可穿戴浪潮的大背景之下,把蘋果形象做一次品牌升級。效果如何,只能再看。

(本文由 百略網 授權轉載;作者趙飛林;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