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機器人」PK 競賽,明新科大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9 日 10: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救援機器人」PK 競賽,明新科大奪冠


來自台灣七所大專院校電子機械領域的菁英學子,於 2015 年 3 月 8 日展現年輕學子的創造力!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連續兩年協助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台灣分會舉辦國內學生競賽(SPDC),今年的設計競賽冠軍從缺,由明新科技大學機械系「蝸牛不是牛」隊奪得亞軍及獎金 2 萬元,演講競賽則由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陳品衣同學獲得第一名及獎金 5000 元。陳品衣取得台灣區參賽代表資格,得以參加全球各地舉辦的區域賽,若再獲勝則可前往美國休士頓參加 2015 SPDC 全球總決賽。

SONY DSC

▲ 蝸牛不是牛

ASME 自 1880 年起便致力於促進工程科學界的技術合作、知識共享以及技能發展,並期望藉由學生創意競賽,鼓勵參賽者運用基礎科學知識,發揮創造力。

今年的競賽項目分為兩類,一為設計競賽,主題訂為「Robots for Relief」,參賽者必須設計一台無線遙控的縮小比例救援機器人,搬運顆粒狀材料通過指定的路徑如險斜坡、階梯、沙坑、水坑等,將材料倒入頂層圓洞內,且過程中不能破壞材料。機器人的功耗越低、往返時間越快且貨物負載量越高,愈容易獲得評審青睞。另一項為演講競賽,演講題目必須與機械相關,全程以英文演講和問答,重點在於學生個人對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或是個人在學期間研究成果的發表。

SONY DSC

▲ 陸行者

隨著工業發展演進,自動化設備、感測器與無線遙控等技術日益成熟。在災難防護、搜救任務中,智慧型機器人的應用越來越受到重視,特別是在對人員具有高危險性的區域,例如爆炸、地震或其他天然災害發生之後,為了營救或搜尋救難人員無法接近之處的生還者,機器人已成為不可缺少的救難幫手。

本次設計競賽以救援機器人為主題,希望能激發學子於科學之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將書本中的知識,化為實際可深入災區救援的機器人。期望透過本次競賽,讓全球看見台灣學生的研究水準與實力!

(圖片來源:NAR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