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殺手」為何成了新任聯想集團總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5 日 15:32 | 分類 名人談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想殺手」為何成了新任聯想集團總裁?


在對近期完成的購併業務進行整合之後,近日聯想集團將重新調整其業務集團及大區部署。任命前首席營運官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為聯想集團總裁,即成為聯想所有五個地區及個人電腦和企業業務集團的領導者,並負責有關領域的業務表現及業務管理系統的責任。那麼為何此時聯想要做出組織架構的調整?又為何任命蘭奇負責聯想的 PC 和企業業務?

熟悉蘭奇的業內人士知道,蘭奇效力聯想之前,一直擔任宏碁 CEO,更早之前則是宏碁歐洲區總經理。而在當時的 PC 市場,聯想因購併 IBM PCD 正在大舉進攻以美國為主的海外 PC 市場。但聯想激進的海外市場策略,使其在美國市場遭受重創,故聯想希望轉道歐洲尋求 PC 的海外突破,當然途徑就是購併當時歐洲第三大 PC 製造商 Packard Bell(以下簡稱 PB),但出乎業界預料的是,宏碁搶在聯想之前收購了美國的 Gateway 之後(由此獲得了購併 PB 的優先權),隨後收購了歐洲 PC 廠商 PB,這一有連帶關係的購併不但切斷了聯想開闢海外第二 PC 戰場的道路,還一舉將聯想從當時全球 PC 市場季軍的位置拉下馬,此後聯想元氣大傷,在全球 PC 市場的排名相當長時間內未進入到三甲之列。

更致命的是,聯想的 PC 業務一度陷入低迷,直至當時聯想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回歸聯想,將聯想戰略重心從海外市場轉向中國市場之後,聯想才逐漸恢復元氣。按照柳傳志當時形容聯想形勢的話說:聯想已經到了懸崖邊上。可見,當時蘭奇領導下的宏碁的戰略眼界,而蘭奇也由此在業界落下了個聯想殺手的綽號。

img-f248402e7df94c2872b83be9b580ab8e

在此也許有人質疑,既然蘭奇這麼牛,為何宏碁後來在 PC 市場隕落了,且蘭奇辭職離開了宏碁呢?關於蘭奇離開宏碁,當時宏碁官方給出的解釋是:在公司未來發展的整體戰略上,蘭奇和多數董事會成員有著不一樣的看法,而這些不同點在過去數月的溝通中並未達成一致,蘭奇在選擇未來產品、公司價值和資源調配方面均有不同的看法。不過從蘭奇離開宏碁之後看宏碁的市場表現,顯然那些與蘭奇持不同意見和戰略者未能讓宏碁走出頹勢。由此看,蘭奇當時的戰略也許並未有何錯誤;所幸的是,聯想慧眼識人,將蘭奇拉入自己的髦下。

當然蘭奇在企業中的戰略眼光和作用同樣在其進入聯想負責帶領及擴展聯想全球核心 PC 業務、管理歐洲、中東和非洲及亞太地區之業務、營運整合、戰略聯盟等事宜,並推動聯想集團的業務檢討及營運流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就是在蘭奇擔任聯想 COO 不久,聯想擊敗惠普成為全球 PC 市場的霸主。從曾經是聯想的殺手到助力聯想登頂全球 PC 市場桂冠,蘭奇均證明了自己的能力。而這種能力在當下聯想轉型中顯得尤其可貴。

眾所周知,儘管聯想目前正在從傳統的 PC 企業向行動網路轉型,且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也面臨著激烈的競爭。首先在國內市場,就在 2013 年,聯想還是僅次於三星的第二大智慧手機廠商,但在去年卻被小米超越,僅位列第三,與排名第四的華為差距僅為 1.4 個百分點,但從增長率上看,卻已經不及小米和華為,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雖然聯想購併了摩托羅拉行動,但從去年全年看,其仍不及華為僅排名第四。更讓聯想感覺到壓力的是,在利潤率上,雖然中國手機廠商都不高,但據美林證券之前的分析預測,從今年到 2017 年,小米和華為的利潤率仍可達到高個位數,相比之下,聯想的利潤率僅在 0%—1% 左右。這意味著未來聯想在智慧手機市場中,無論是出貨量還是利潤上,都有可能落後於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當然這和購併之前每季虧損 1 億美元左右的摩托羅拉行動不無關係,整合需要時間,而能否延長這個時間,且在這個時間內獲得足夠的支撐(營收和利潤),對於聯想就顯得尤為重要。那麼這個支撐來自哪裡?

TN Chioice 032501

▲ IDC 2014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統計

TN Chioice 032502

▲ 中國廠商毛利率

在上一季中,聯想在計入摩托羅拉行動和 IBM x86 服務業務之後出現了罕見的利潤下滑,但由於 PC 業務的增長,尤其是毛利率的提升,其利潤下滑的幅度低於業內的預期,所以其股價依舊上漲。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追求毛利率,聯想在上一季的全球 PC 市場中,儘管依舊排名第一,但與排名第二的惠普領先優勢已經不到一個百分點,且同比增長率也低於惠普、戴爾。而在知名筆記型電腦雜誌 Laptop Magazine 評選出的 2015 年最優秀的筆記型電腦品牌中,聯想的綜合得分已經從 2011 年的第 2 位滑落到了今年的第 6 位。由此可見,作為前述聯想轉型主要支撐的 PC 業務本身也面臨著挑戰。

TN Chioice 032503

TN Chioice 032506

與 PC 業務類似,聯想在購併 IBM x86 伺服器業務之後,雖然上一季在中國 x86 伺服器市場拿下了營收和出貨量的第一。但從全球伺服器市場看,聯想儘管以 7.6% 的營收份額進入到全球伺服器市場第四,但僅為排名第三的 IBM 的一半多點,不及排名第一惠普的 1/3。從出貨量上看,聯想雖然躍居全球第三,市佔率為 9%,卻不及排名第二戴爾的 1/2。而在歐洲、非洲、中東等市場,聯想伺服器無論在營收還是出貨量,與惠普和戴爾的差距更大。加之購併來的 IBM x86 伺服器業務本身正處在下滑之中,作為聯想企業業務重要組成部分的伺服器業務未來面臨增長的挑戰也不言而喻。不過,與智慧手機產業相比,伺服器市場的競爭程度相對較弱,且與 PC 在供應鏈、通路、客戶等方面具有較強的相似和重疊性,這也從某些方面決定了聯想更易將 PC 的發展模式複製到企業業務的伺服器市場中。

TN Chioice 032504

TN Chioice 032505

從上面的分析不難看出,從智慧手機競爭棋至中盤的市場來看,聯想購併摩托羅拉行動和 IBM x86 伺服器業務的完成,決定了 PC 和伺服器業務將對聯想未來轉型起到重要支撐作用,而從蘭奇過往的經驗和能力看無疑是最合適的人選,這也是為何聯想此次架構調整中讓蘭奇出任為聯想集團總裁,負責聯想所有五個地區及個人電腦和企業業務集團的主要原因。這個曾經險些將現在的東家置於死地的人物,能否化解目前聯想 PC 和伺服器業務所面臨的挑戰,在保持既有優勢的同時,提升盈利能力,並讓這兩塊業務充當好聯想轉型堅實的後盾,還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 新浪專欄 授權轉載,作者:孫永傑;首圖來源:聯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