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元機械業,七年級接班社群揭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7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兆元機械業,七年級接班社群揭密


5 月 6 日 ,台中台灣大道四段 2088 號,來自全台 31 家企業、35 位的二代齊聚一堂。這場聚會,他們可不是像一般企業二代般吃喝玩樂聊八卦,而是對事業有幫助的「上課」:由台上的專業行銷顧問黃永猛,主講二代接班最感興趣的產品行銷趨勢與創新手法議題。

第二代技術、經驗都不足  第一代卻已近六字頭

台下這群人,有英國倫敦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資訊工程系或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的國內外高材生,也有曾服務於友達光電、中華電信等上市公司的佼佼者,他們的公司或許不知名,卻不乏通吃日本 9 成清酒瓶生意的台灣模具王上莊、台灣工具機刀塔王六鑫等機械中小企業隱形冠軍。

這是台灣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薪火相傳研習班的聯合講習現場。這群 30 歲上下的七年級生,共通身分都是台中精機客戶或代理商的第二代。

「客戶有生機,我們才有生機!」他們會聚在一起,和社群發起人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眼中,台灣機械業的二代接班與轉型升級問題有關。

原來,兩年前黃明和在公司 60 週年時,特別從上萬家內銷客戶中,篩選約 200 家不同產業具代表的中小企業客戶,親自走訪表達感謝。沒想到全台走透透後,發現客戶第一代多是和自己同年齡已接近 60 歲,最大煩惱便是下一代接班的議題。

一般中小型企業接班不容易找到專業經理人,多數期待子女或女婿,偏偏學歷普遍較高的二代不像創業的一代懂技術,就算念機械相關科系經驗也不足;若不得不回來接班,卻又得面臨中國等國家崛起的大量生產競爭,二代唯有不拚低價,未來才有生存可能。

這條接班路,既要學更高門檻技術、又要學工廠管理、國際競爭又比以前更殘酷;黃明和看到不少客戶,停留在傳統較髒亂的黑手工廠環境,又有人才招募問題,前景並不樂觀。

為了客戶二代接班更順利,黃明和從長期往來客戶中挑出 20 家,邀請對方加入轉型與接班的薪火相傳研習班。

 

第一步:互加 Line、辦座談;現場最常問如何管老師傅

從去年 9 月第一期正式成立至今,平均每 3 個月會再成立下一期,目前已累計 3 期、成員約 60 位。在此社群成立之前,這些二代儘管同屬機械業,卻因客戶群與加工產品不同,彼此幾乎沒有認識機會。

這個二代研習班教什麼?

黃明和透露,第一階段先彼此交流,成員互加 Line 和臉書,並用一天課程,讓他們了解最切身相關的工廠管理、設備保養基礎知識,再透過 2 小時綜合座談,了解二代接班需求與遇到的疑難。

 

下一步:擴辦兩代研習營;廠房參訪、徵才都是選項

六鑫二代許琮琳指出,父母都是技術經營者,老爸常說他不用到現場,光聽機器聲音就知道哪裡有問題,但二代經營面臨和第一代不同的競爭環境,不只有技術競爭,經營、管理和行銷等面向都需要探討,該社群串聯各專業領域的機械業二代能有互補效果。

黃明和指出,以一年辦 3 到 4 期的速度來看,預計明年累計 6 期後將規劃下一步。這群七年級生二代,不但扛著自家公司的未來,也扛著台灣機械產業兆元產值的未來。

在台灣,不只這個接班梯隊,還有不少傳產業二代組織正在運作,許多的可能性,也正在發生。

(作者:萬年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