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微電子推出新一代 NFC 介面標籤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0 日 11: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奧地利微電子推出新一代 NFC 介面標籤晶片


奧地利微電子公司 20 日推出一款 NFC 介面晶片(NFiC™)AS3955,同時具有獨特能量採集與數據傳輸能力。

AS3955 像前身 AS3953 一樣的是,在 NFC 讀取器(像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與任何微控制器之間搭起橋樑。但是 AS3955 也能供電給主機裝置,能從 NFC 讀取器輻射射頻採集 4.5V、5mA 能量──足夠將一顆鋰電池充飽。

此款 AS3955 能提供設計師有兩種雙向數據傳輸模式的選擇。延伸模式使用標準 NFC 標籤指令以最小負載在主微控制器內傳輸數據。第二種模式為隧道模式在讀取器與主控制器間有透明且極度彈性通道,讓使用者能自由應用任何標準或專有通訊協議。任一模式需要 AS3955 內部 EEPROM (電子可抹除可程式化唯讀記憶體)記憶的數據緩衝,達到更快的數據傳輸。

AS3955 具有高效射頻前端,無須額外外部元件即可連結至一個簡單外部 NFC 天線。此元件也包含一個 EEPROM 記憶體(2kb 或 4kb)、一個通訊用的串列周邊介面或 I2C 介面,與一個外部微控制器。

此裝置極度兼容 ISO14443A 第四級標準,若與一個外部微控制器組合不僅能符合 NFC 論壇標準,還能同時支援 Type 2 標籤的獨立功能與 Type 4 的模仿功能。

AS3955 有無可比擬的性能與彈性是由於能源與數據管理,因此遠優於其他市場上現有的介面標籤。AS3955 自 NFC 讀取器採集的能量,能讓 AS3955 無須外部供電。除此之外,這些採集到的能量亦可應用至外部電源電路。這能讓應用裝置獨立、環保、減少像是無線感測介面、互動遊戲或玩具、商店內或智慧支付卡等智慧價格標籤電池設計需求。

AS3955_Blockdiagramm

AS3955 的獨特數據管理為它的新型隱藏模式(Stealth mode):這讓主微控制器能在像是藍牙配對成功等操作後,藉由 I2C 或串列周邊介面關閉 NFiC 的射頻通道。這能保證用戶能控制 NFC。AS3955 也為 EEPROM 提供 32 位元密碼保護。甚至 AS3955 為藍牙配對失敗提供新的靜音模式。如果主電源沒有足夠電量以支援藍牙配對,AS3955 的 NFiC 會自動關閉射頻電路以防止裝置起始配對流程。

此優異的能量與資料管理特性能廣泛應用至讓工業、消費者與遊戲措施。產品可被配置或客製化,像是在工廠生產線終端無須電源供給。此高傳輸速率與能源採集能力減少下載配置數據所需時間,幫助提高生產線產量。

奧地利微電子產品行銷經理 David Renno 表示:「如果你只需簡單、慢速 NFC 連結至微控制器,現有介面標籤可能就已足夠。但是因為 AS3955 的它先進數據傳輸模式並能同時充作主機設備的電源,讓設計人員能應用至更複雜的系統。AS3955 被設計配置至新型且先前無法使用介面標籤的應用裝置。」

此 NFC 介面標籤晶片 AS3955 採用 10 引腳、3mm x 3mm 的 MLPD 封裝。

現已可根據要求提供晶圓級晶片封裝方式(WL-CSP)與鋸晶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