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超強技術,中國稱擁有世界第一處理器卻無人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有超強技術,中國稱擁有世界第一處理器卻無人使用?


提起電腦用處理器,相信不少人應該會即時想起 Intel 這間大廠,皆因不少電腦都採用他們所製造的處理器。不過若論全球最強的處理器,中國有廠商表示其實是他們的「飛騰 1500」,不過他們覺得可惜的是縱使國內有世界第一的處理器,但卻沒有人使用。

unwire.hk 配圖

據了解中國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雖然「天河二號」已經連續四年蟬聯世界超級電腦排行榜冠軍,而且它所採用的更是目前全球最強的 1.8GHz 飛騰 1500 十六核心處理器(40nm),性能與 Intel 的 Xeon 相仿,只是其他人就是不採用這款處理器,所以空有世界第一的 CPU,但卻始終未能普及。

unwire.hk 配圖

當提到現在處理器技術的水準時,胡偉武表示雖然 Apple 的處理器與 Intel 差距很大,而俄羅斯軍用處理器又比不上中國那麼強,不過他們卻反而有一套完整的技術體系,建立出中國處理器目前沒有的生態圈。

不過慶幸的是,今年 4 月美國商務部已經拒絕了 Intel 向廣州超級電腦中心出售 Xeon 處理器的申請,而且多間研究中心亦被列入管制名單,因此這種限制將有望刺激中國的處理器產業,之後只要再建立起自己的生態圈,這款世界第一 CPU 或許會有出頭之日。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