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儀器科技競賽開跑,即起可報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0 日 11:3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儀器科技競賽開跑,即起可報名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儀科中心)配合國家科技政策,致力儀器科技創新研發。為鼓勵國家優秀人才投入儀器研發行列,儀科中心於 2009 年設立「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希望藉由這個比賽,促使青年學子了解儀器科技的重要性,提升台灣儀器科技水準。報名活動正熱烈進行中,最後截止日期為 8 月 31 日。

「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今年已邁入第七屆,競賽分為中學組及專上組,首獎分別可獲得 8 萬元及 10 萬元獎金。而為協助解決產業界實務問題,鼓勵學子踴躍提供可與產業界結合的各式創意發想,本年度特別設置有獎徵答競賽,首獎可獲得獎金 2 萬元。問題如下:

傳統上,各式材料施行表面加工 / 改質後,針對其表面所產生之瑕疵與缺陷,檢測方式多為人眼檢測。而近年,自動光學檢測(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AOI)運用光學辨識做為取代人力之檢測辦法,但礙於取像時的複雜程序與影像處理的複雜度,仍有速度過慢、判定精準度不佳等之問題存在,甚難完全導入產業應用。特此訂定有獎徵答,為我國產業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科技突破與創新,是促成產業結構轉型與升級的推手,而精密儀器的設置與輔助也相當重要。為協助我國科學、科技發展,儀科中心設置「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旨在選拔表揚國內外各中學與大專院校所創作之儀器技術作品,並由國內產學界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針對「創意性」、「學理性」及「可運用性」,經由初選、決選與現場評選三階段評比選出得獎者。

「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各屆參賽者來自海內外,競爭激烈,得獎作品應用領域多元,跨及民生、醫學、科技等多樣範疇,充分體現本獎重視優秀研發創意的活動精神。儀科中心希望藉此促進台灣儀器科技的發展、提升大眾對於儀器科技的重視、培養儀器製作能力。未來更期盼透過這個活動,鼓勵年輕學子運用基礎科研知識,激發創意構想,以創新的研發能力為我國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為科技發展向下扎根,對產業經濟、社會民生做出重大貢獻。

(首圖來源:儀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