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平板出貨下修至 1.63 億台,品牌廠拓展商務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7 日 14:30 | 分類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平板出貨下修至 1.63 億台,品牌廠拓展商務市場


TrendForce 最新平板電腦出貨報告顯示,受到全球經濟狀況表現不佳,加上新產品推出缺乏創意,無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因此 2015 年平板電腦出貨量下修至 1.63 億台,年衰退 14.9%。其中品牌廠的出貨預估為 1.17 億,年衰退 18.7%;白牌則下修至 4,600 萬台,年衰退幅度 3.1%。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今年整體平板市場上下半年出貨比例約為 46:54,顯示廠商仍將重心放在下半年中國與歐美的銷售旺季。

王靖怡表示,目前平板的產品功能仍以娛樂性質為主,然隨著智慧型手機尺寸持續放大,以 7 吋為主的平板市場正被吞食。微軟主導的 Surface 系列與蘋果即將推出的 12.9 吋平板,可隨環境不同而選擇不同的使用模式,希冀能進一步搶食商務市場這塊大餅,為平板電腦市場開拓另一片天。

 

蘋果持續穩居 2015 上半年龍頭寶座,聯想年度出貨首現衰退

蘋果上半年平板出貨量約 2,360 萬台,以 31.4% 市佔率穩坐龍頭。第三季將上市的 iPad mini 3 新機,除了厚度變薄,其餘規格無明顯變更,預期無法為市場帶來太多買氣。今年較有話題性的新尺寸產品 12.9 吋 iPad Pro 即將在第四季問世,但對 2015 出貨量的實質貢獻有限;但其可自由選配鍵盤和觸控筆的功能,或將可成為蘋果將 iPad 推進商務市場的試金石。

三星上半年平板電腦出貨則以 22.2% 市佔率位居第二,約為 1,670 萬台,預估下半年出貨量將不如上半年。受到大中華地區需求持續被中國品牌侵蝕影響,三星主力的 7 吋產品出貨量大幅衰退,雖下半年新機種 8 吋及 9.7 吋產品將持續放量,預期仍將無法填補 7 吋衰退的缺口。

聯想上半年出貨量約為 442 萬台,下半年出貨雖可望優於上半年不少,然而其品牌效應仍不敵大環境經濟狀況不佳、以及各家平板品牌都面臨市場飽和的困境,因此預計聯想平板出貨將在今年首見年度出貨衰退。

華碩雖積極開拓新興市場,但今年因貨幣貶值因素影響,出貨受到壓制,上半年出貨量約 243 萬台。今年新機種主要在第三季推出,並於第四季持續放量,因此下半年出貨將優於上半年。

微軟上半年出貨量約 150 萬台,上下年出貨比例約為 37:63。新機種 Surface 3 延續 Surface Pro 3 2-in-1 的熱潮,加上價格親民,成功拉抬消費者的買氣,更證明了 2-in-1 PC 在規格提升後於商務市場擴張的可行性。TrendForce 預期微軟 2015 全年平板出貨將逆勢成長上看 400 萬台,年成長幅度達 52%。

亞馬遜上半年出貨雖僅不到 100 萬台,下半年出貨卻有機會大幅增加兩倍,主要因其今年將固守 7 吋產品疆土,在第四季除了推出 8 吋及 10.1 吋新機外,也將上市 7 吋新機種,可望大幅帶動下半年出貨量。

新聞稿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