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向前邁進的重要一哩路:超級電容織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1 日 15:0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戴裝置向前邁進的重要一哩路:超級電容織物


近幾年來,「穿戴裝置」的議題大為熱門,除了手錶和眼鏡之外,衣物也成為新的關注焦點。在 2015 Google I/O 大會上,Google 提出 Project Jacqard 專案計畫,他們將和 Levi’s 合作,生產一種智慧型布料。不過 Google 是想把布料當作訊號輸入裝置使用,但穿戴式的電子產品可不只有這一種用途,Google 也不是第一個把腦筋動到衣物布料上的呢!

台灣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在紡織電子科技上耕耘許久,創造出了「織物超級電容」和「LED 紗線」兩種應用技術,前者甚至還在 2011 年贏得了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 R&D100 大獎。

「超級電容」是一種介於電池和電容之間的東西,可以和電池一樣儲存電荷,但充放速度快 100 倍(參考《點「石」成金:石墨烯製程改良,助超級電容更有力》)。織物超級電容就是將柔軟、可彎曲的紡織材料做成了電容的基材,再灌注以真空封裝的電解液,並加上同樣柔軟的電極。如此一來,完成的超級電容就像布料一樣,可以隨意折疊、搓揉,當超級電容結合普通衣物,就像為衣服裝上了電池一般,讓衣服擁有電力來源;或直接做成背包的一部份,讓背包成為隨身電力的中心。

有了「電池」之後,再來就是如何利用這些電力了。「LED 紗線」除了比一般電線更柔軟之外,拉扯承受力及耐水性更佳,所以就算丟進洗衣機裡也不怕。因為是紗線的關係,這種 LED 燈可以 360 度全方向性地發光,同時紗線的材料也讓它的發光更為均勻。

科技新報攝

▲ 裝有 LED 燈的運動外套,其燈光隨著運動強度提高變換色彩,輕度為綠色,中度藍色,重度則為紅色。(Source:科技新報攝)

結合這兩者,最顯而易見的用途,就是在衣物上增加發光的能力,除了酷炫之外,更主要的應用應該還是在夜間的道路安全上。過去施工人員或是腳踏車騎士依賴反光材質的衣物增加識別性,如今可以穿著以織物超級電容供電、LED 紗線發光的新型風衣,主動式地發光。而登山的時候,也可以背上一個同時擁有太陽能板、超級電容和 LED 紗線的背包,這樣一來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由太陽能板充電;天氣不好(例如大霧)時,再用 LED 紗線放電來提醒其他人位置。紡織所也提到了可以將這些技術放進風箏裡,打造出適合在晚上放的炫麗風箏,似乎也是個不錯的應用呢!

當然,再更進一步的話,就是做為身上其他穿戴式電子裝置的供電核心。現有的智慧型手錶、眼鏡等裝置,都受制於本身電力供應的不足,很多時候只能使用一天,或甚至一天都用不到。如果穿戴者的電源可以放進衣物內,但又不會讓使用者感受到衣物重量增加、或硬梆梆不舒服的話,那大概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大創舉吧。解決了電力的問題,才能真正說穿戴式電子產品的時代已經來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