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Q3 智慧型手機出貨 3.32 億支、季成長 9.1%,後續市況仍嚴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4 日 14:05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Q3 智慧型手機出貨 3.32 億支、季成長 9.1%,後續市況仍嚴峻


鑑於蘋果新 iPhone 於 9 月發表,今年不少旗艦新機皆搶先提前發表,如三星的 Note 5、華為的 Mate 與 Sony Z5 系列,使得整體智慧型手機成長力道多集中於第三季。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報告顯示,2015 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達 3.32 億支,較上季成長 9.1%。其中中國品牌更扮演著成長火車頭的角色,第三季中國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達 1.5 億支,季成長高達 16.3%。

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由於下半年全球經濟狀況持續下修,疲弱走勢恐怕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因此 TrendForce 最新預估 2015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成長為 9.3%,2016 年預估成長更縮減為 7.7%。先進國家市場已經趨於飽和,而東南亞與印度等新興國家更是各家必爭之地,在競爭加劇的情況下,縱使出貨能維持不變,獲利的減少將是大部份品牌手機廠必須面對的首要課題。

 

三星出貨首度出現負年成長,蘋果 iPhone 6s 延續下半年銷售氣勢

三星在第三季雖然以 25% 穩居全球手機出貨龍頭寶座,但 2015 年全年 Galaxy S6 與 S 系列出貨將下修到 4,000 萬支;而甫推出的旗艦機種 Note 5 在年底前出貨約 1,000 萬支左右,加上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被中國品牌手機廠侵蝕,TrendForce 預估 2015 年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將首度出現負年成長,較去年衰退 1%,約 3.235 億支。

蘋果的 iPhone 6s 如期於 9 月初發表,3D Touch 與玫瑰金的發表算是吸引目光的亮點,但在外型無重大改變下,要超越先前 iPhone 6 的亮麗出貨表現難度頗高。吳雅婷表示,今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主要受惠於 iPhone 大尺寸新機種的首度問市,整體 iPhone 出貨量年成長率高達 16%,約 2.237 億支。

LG 近期發表新旗艦 V10,除了避開選用 Qualcomm 810 外,記憶體也提升至 4GB。除此之外,V10 主要亮點在於新增 2.1 吋副螢幕於主螢幕上方,與 Samsung Galaxy S6 Edge 側邊螢幕訊息列有著類似的功能,然而是否在銷售上異軍突起,必須端看第四季的出貨表現,因此今年 LG 出貨年成長約 8% 左右。

華碩智慧型手機領域主打高規低價,今年手機出貨預估為 1,750 萬支,較去年的 700 萬支大幅成長 150%,而明年更訂下目標為 2,500 萬支,至少要比今年成長 50%。由於華碩與英特爾關係密切,明年手機處理器主要還是繼續與英特爾合作,但也不排除明年度會有使用其他手機晶片廠如高通、聯發科的方案。

 

華為成為中國首家智慧型手機年出貨達 1 億支的廠商,穩坐全球出貨第三

華為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超乎預期,可以確定今年 1 億支手機出貨量的目標已經達成,更不排除往 1.1 億支邁進。華為在 9 月發表的 Mate S 系列比蘋果更早發表 Force Touch 技術,價格更直逼國際大廠的頂級配備價位,意味著華為想向世人宣布華為已有國際品牌的水準與野心,TrendForce 預估華為在 2015 年的總出貨量將達 40% 以上年成長。

小米在進軍高價位手機小米 Note 一役失敗,因此下半年小米將重新走回該走的路,性價比高的紅米 Note 2 與小米 4c 陸續上市,雖無法達成年初設定的出貨 1 億台的目標,但也對下半年出貨的數字有所助益,預估 2015 年出貨年成長為 14.6%。

聯想今年新機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並沒有任何亮點,預估出貨為 7,000 萬支。目前內部正進行組織重整與裁員,也代表著新聯想手機將會在明年重新出發。

吳雅婷表示,華為是第一個智慧型手機出貨達 1 億支的中國品牌,但如果將同屬於段永平旗下的 OPPO 與 VIVO 兩個品牌出貨合併計算的話,極有可能是下一個出貨達 1 億支的廠商。不同於現今電商橫行,OPPO 與 VIVO 更專注於通路經營與利潤共享,加上產品地位明確與進入海外市場時間早,今年出貨可望呈現高度成長,明年預計也會有著不錯的佳績。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Ken Walt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