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Amazon 上賣的山寨平板大多「附送」木馬程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0 日 10:43 | 分類 平板電腦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發現:Amazon 上賣的山寨平板大多「附送」木馬程式


上淘寶買到假貨或有問題的產品,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在美國 Amazon 購買產品也有可能會出事?因為最近有調查發現,Amazon 上現在充斥著不少不知名的山寨平板,雖然價格便宜,但大多數卻已預先植入木馬程式,讓人防不勝防。

來自中國的網路安全公司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較早前進行了一項安全調查,並且測試多款從 Amazon 買到的山寨平板。結果他們發現這些山寨平板絕大多數都預載了一種名為 Cloudsota 的木馬,而且由於它被完全植入到硬碟之內,所以即使將之刪除,之後它又會自行重新安裝,可說是相當麻煩。

unwire.hk 配圖

據了解,Cloudsota 具有多種影響平板安全的麻煩功能,比如它會自行安裝各種 adware 及惡意程式、移除機內的防毒 App、更改瀏覽器首頁設定、改變搜尋結果、變更 wallpaper 及插入形形式式的廣告等。獵豹移動發現目前大約有 30 多款平板都預載了 Cloudsota,而它們都有一些共通點,例如沒有品牌及採用 Allwinner 處理器等,而且更有證據顯示操控木馬的駭客是來自中國。最後他們表示消費者最好不要貪便宜而購買一些不知名的平板,如果真的不幸中招,可以跟隨他們提供的方法將 Cloudsota 徹底刪除。

unwire.hk 配圖

▲ 獵豹移動保守估計,現在有多達 17,233 台受影響平板已流入消費者手中。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