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發表合理使用保護計畫,要當創作者的後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3 日 14:30 | 分類 科技教育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發表合理使用保護計畫,要當創作者的後盾


在眾人皆期望著對《著作權法》進行改革,以對數位時代下的合理使用情形進行保護時,全球最大影音分享平台 YouTube 於 19 日發布了一項新的計畫,誓言要協助 YouTube 平台的影音創作者們,對抗那些離譜又誇張的著作權威脅(註:指有些著作權人過於擴大自己的著作權權利)。

這項計畫的名稱為「合理使用保護計畫(Fair Use Protection Program)」,若被 YouTube 認定為合理使用的影片,卻又遭到著作權人的主張時,YouTube 將運用其公司法務的力量,給予創作者們最實質的法律協助。

美國電子前瞻基金會(簡稱 EFF)過去就曾質疑 YouTube 平台,對於合理使用的保護做得不夠,例如針對與影片上傳者之間的合約義務定義的相當模糊,又或者是未修正長久以來一直遭詬病的內容識別計畫(Content ID Program)。然而,這次 YouTube 的積極作為仍是值得肯定!

Google 在官方部落格發表聲明說:「當我們發現遭檢舉違反著作權法的影片,明顯是合理使用的情形時,將會把它納進這個專案裡。如果使用者也表明願意加入,那麼當著作權人真的對其提告時,我們將提供最高上限 100 萬美元的法律費用協助。」

現階段,已有 4 個影片被 YouTube 納入這個合理使用保護專案中。YouTube 邁出的這一步值得令人讚賞。但若能更進一步公布符合合理使用之影片的挑選標準,以讓符合這些標準的創作者們都能適用,而非僅是透過人工篩選方式,那麼將會是具代表性的著作權保護案例。

期待其他這一類的影音分享平台,能夠追隨 YouTube 的腳步,與創作者們站在同一陣線!

以下為 Google 的英文聲明原文:

googlepublicpolicy.blogspot.tw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go Koros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