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綠金!國貿局 2016 年啟動 5 年期綠色貿易行動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4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攻綠金!國貿局 2016 年啟動 5 年期綠色貿易行動計畫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14 日表示,在後巴黎氣候峰會時代,全球龐大綠色需求與市場湧現,為掌握國際綠色新趨勢與綠色創新商業模式,提供企業看得到也吃得到的綠金,貿易局正整合相關計畫並擴大資源,將自 2016 年起啟動為期 5 年的「綠色貿易行動計畫」。

國貿局指出,該計畫將以「強化綠色行銷內涵」及「推升綠色出口動能」為主軸,從「綠色行銷智庫與資訊擴散」、「強化綠色產業行銷能量」、「深化行銷推廣力道」及「提升綠色產業國際形象」四大策略面向展開各項具體行動,包括協助國內企業申請國際綠色認驗證或標章,爭取列入主要國際、區域及各國政府綠色採購清單、推動系統性綠色商品與服務輸出,並協助業者參與國際綠色創新商業模式等。

鑒於我國擁有良好科技實力並可克服面臨的環境問題,貿易局表示,將持續透過多元創新行銷及輔導作法,以擴大臺灣綠色商品與服務的出口,強化 MIT 的國際綠色競爭力,期使「台灣製造」成為全球各地綠色採購的首選。

據了解,2014 年國際綠色商品市場達 1.4 兆美元,國貿局指出,此次巴黎峰會協議,將加速 WTO 環境商品與服務貿易談判,加上 APEC 21 個經濟體已形成共識,於 2015 年年底達成調降 54 項環境商品關稅目標,預期各國對清潔及低碳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將創新一高峰,綠色能源、能源效率、智慧電網、智慧城市、物聯網、智慧運輸及循環經濟將是未來 10 年最具潛力的產業。

據中經院統計,台灣的綠色商品出口金額在 2014 年約為 618 億美元,佔我國整體出口比重約 20%,此次國際產業綠色革命,對台灣廠商而言,是壓力,也是挑戰下一個兆元商機的新契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alm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