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公司公布 2016 會計年度第二季財報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7 日 19: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甲骨文公司公布 2016 會計年度第二季財報結果


甲骨文宣布 2016 財年第二季財報結果,美元兌外幣匯率升值對本季財報結果產生極大影響。

第二財季總營收為 90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6 %,按固定匯率計算與上季持平。雲端及軟體授權營收為 70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4 %,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2 %。雲端業務總營收為 6.49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26 %,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31%。軟體即服務(SaaS)和平臺即服務(PaaS)營收達 4.84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34 %,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39 %。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營收為 1.65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成長 7 %,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11 %。軟體授權總營收為 64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7 %,按固定匯率計算與上季持平。硬體業務總營收為 11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16 %,按固定匯率計算下滑 10 %。服務總營收為 8.61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下滑 8 %,按固定匯率計算與上季持平。

2016 會計年度第二季營業利益為 30 億美元,營業利益率達 33 %。非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營業利益為 37 億美元,非 GAAP 營業利益率為 41 %。淨利為 22 億美元,非 GAAP 淨收入為 27 億美元。每股盈餘為 0.51 美元,非 GAAP 每股盈餘為 0.63 美元。在不考慮美元對外幣升值影響下,甲骨文 2016 年第一季 GAAP 每股盈餘與非 GAAP 的每股盈餘提高 6 美分。

短期遞延收入為 70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按美元計算成長 3 %,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9 %。連續 12 個月期間的營運現金流為 129 億美元。

甲骨文執行長 Safra Catz 表示:「儘管我們面對超乎預期的匯率挑戰,我們的非 GAAP 每股收益仍達到 0.63 美元,比預期提高 4 美分,我們對此十分滿意。在第二財季,我們的 SaaS 和 PaaS 收入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38 %,並預期在第三季成長速度上升至近 50 %,在第四季提高到接近 60 %。雲端營收的快速成長將讓我們的 SaaS 和 PaaS 雲業務的利益率從第二季度的 43 % 提高至第四季的近 60 %,同時也將顯著推動第四季度每股盈餘的成長。」

甲骨文執行長 Mark Hurd 表示:「甲骨文雲端業務在第二季強勢成長,SaaS 和 PaaS 訂單量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75 %,銷售額按美元計算提高 68 %。我們在此季度完成了 100 項 Fusion HCM 和 300 多項 Fusion ERP 的交易。在雲端業務方面,我們目前擁有 1,500 多家 ERP 客戶,數量超越 Workday 至少十倍。」

甲骨文董事會主席暨技術長 Larry Ellison 表示:「甲骨文目標在本財年達到 15 億美元以上的新 SaaS 和 PaaS 營收,並正順利地朝此一目標邁進,而該目標遠高於任何其它雲服務供應商的 SaaS、PaaS 新業務量,包括 Salesforce.com。」

甲骨文董事會同時宣佈,本季度公開上市普通股的現金股利為每股 0.15 美元。該股利將發放給 2016 年 1 月 6 日收盤時列冊的股東,支付日期為 2016 年 1 月 27 日。

(首圖來源:Flickr/Peter Kamins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