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Flickr 公布 2015 台灣十大熱門相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好美!Flickr 公布 2015 台灣十大熱門相片


台灣寶島山川秀麗,孕育豐富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吸引超過 1 億名網友群聚、累計超過 100 億張照片的全球最大相簿社群平台 Flickr,依據相片各項社群與互動數據綜合排行,精選「Flickr 2015 台灣十大熱門相片」!

榜中發現,台灣美景受全球網友歡迎,六成熱門照片均為自然美景!眾多美景相片中尤以「合歡山」最熱門,榜上冠軍「合歡夕色」捕捉金色夕照與山巒、雲海間的層次堆疊,而冠軍攝影師其另一張合歡山攝影作品,更入選今年「Flickr 全球年度 25 大地表最美照片」,成為首名入榜的台灣攝影師,也是唯一一張登上今年 Flickr 全球年度精選的台灣攝影作品,將寶島之美盡顯於全世界網友眼前!

以合歡山雲海美景躍入國際的 Flickr 攝影師丁明岳表示:「看到自己作品獲選時感到非常驚訝,也很開心能藉由 Flickr 將台灣之美傳遞到世界各地。6 年前老婆送的一台數位單眼相機,開啟了我的攝影之路,並以在地美景做為主要題材,此次入選的兩張照片都在合歡山拍攝!藉著拍攝接觸大自然,也愛上大自然,只要認真觀察、捕捉風景的表情、用心和大自然對話,張張照片都能成為美好回憶!」

 

合歡山、台北 101 美景搶佔一半席次、最受歡迎

Flickr 透過地理標籤(Geotag)功能,從標註台灣的相片中,依據相片「瀏覽量」、「互動性」(網友加為最愛次數或留言)等綜合指標排名,精選出 Flickr 2015 台灣十大熱門相片,其中六成均為自然美景,尤以合歡山和 101 地標最受全球網友青睞,搶佔榜中 5 個席次!不論是日出或夕照,合歡山均呈現台灣山岳萬種風情;而直入天際的經典建築台北 101,伴隨夕照紅霞或靜謐夜幕,讓都市叢林和自然美景完美融合,成動人景色!元旦連假即將到來,Flickr 所公布的熱門美照,將成為民眾連假出遊新指標;Yahoo 奇摩 Flickr 社群經理施典志更傳授拍攝秘訣,讓民眾一起透過相機發掘台灣在地動人風貌!

Flickr 2015 年台灣十大熱門相片

Vicent Ting from Flickr

合歡夕色(攝影者:Vincent Ting

台灣山岳的美景一向是攝影者很喜愛的題材;本張作品捕捉到合歡山的夕陽,金色陽光讓畫面色調顯得溫暖。

拍攝秘訣:夕色再加上天空、雲海、山巒、森林層次分明,對比強烈,讓這張相片兼具穩定性和戲劇張力,構圖非常成功。

PS- from Flickr

 

平菁街 寒櫻(攝影者:PS兔~兔兔兔~

位於陽明山平等里的平菁街,是每年最佳的賞櫻景點,到處都看得到櫻花的蹤跡。寒櫻是由緋寒櫻和日本山櫻混種培育而成,花開時間較早,又稱早生櫻。

拍攝評語:透過大光圈讓背景模糊並提供基本底色,對比出前景花朵的線條與細節;構圖上故意採取偏重左側花叢但突顯右伸枝枒的作法,讓相片構圖兼具戲劇性與平衡感。

Sharleen Chao from Flickr

 虎山峰觀景台下步道(攝影者:Sharleen Chao

四獸山之一的虎山,鄰近台北 101,擁有絕佳的視野與地利之便,為台北市熱門登山路線,也是民眾欣賞跨年煙火的好選擇。

拍攝評語:本作品攝影者是十分有經驗的 101 拍攝高手。此類作品需要有耐心,等待最佳霞光一刻,才能拍下這張色彩濃烈且對比十分漂亮的佳作。

Nuuttipukki from Flickr

台北101象山(攝影者:Nuuttipukki

近年來,緊鄰信義商區的象山,儼然已成為熱門拍攝景點之一,台北 101 亦是許多攝影者非常喜愛的拍攝主題。每到傍晚時分,就可看見民眾紛紛帶著攝影器材上山,等待夜幕低垂、耀眼燈海湧現的時刻。

拍攝評語:拍 101 的攝影者很多,但是很少見到把人也拍進去的作品。情侶的剪影成功吸引了觀者目 光與好奇心,也讓城市顯得更有溫度。三角構圖使得畫面更加穩定,儘管相片可能因震動而略顯失焦,但仍不減損這張相片要表達的情感。

wei zheng wang from Flickr

雪山銀河圖(攝影者:wei zheng wang

位於台中和平區的雪山,風景相當迷人,於觀景台上,不僅可俯瞰大甲溪、大安溪與雪山山脈,還可觀賞猶如仙境般的雲海,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

拍攝評語:利用長曝光將夏夜星空與銀河之美以漂亮的藍紫色調拍下,遠山的黑、房舍和雲層下方反射的黃橙暖色光,不但讓相片更有層次,色彩的對比也讓相片更加豐富。

Ja-shang tang from Flickr

Polaroid Girl(攝影者:ja-shang tang

拍攝評語:今年台灣十大熱門相片中,唯一以人像為題材的作品,相片中的女孩拿著古董相機拍照的身影,以及認真取景的神情,是每個執著於攝影的愛好者再熟悉不過的姿態,也是這張相片最能打動人心的亮點。

from Flickr

合歡山夕陽(攝影者:莊英浩

台灣著名旅遊景點合歡山,其周邊由 7 座山峰串連而成,合稱合歡群峰,冬季賞雪、夏季賞花,素有雪鄉之稱。

拍攝評語:這張是在合歡山仁和路段拍攝的佳作。夕陽的溫暖色調和彩霞、雲海、天空為相片上半部帶來印象強烈的色彩組合,山岳的線條和蜿延反映著夕照的台 14 甲線,也讓畫面顯得更有層次感。

Pan. from Flickr

合歡山日出(攝影者:Pan .)合歡山是民眾前往迎接 2016 年第一道曙光的最佳景點之一,旭日冉冉升起,霞光盡染群峰,壯麗美景一覽無遺。

拍攝評語:相對於夕陽,高山日出的拍攝更顯困難,因為無法預期雲的狀態,成功率並不高。這張相片成功捕捉到了雲開日現的剎那,畫面的構圖十分穩重,光芒穿越雲氣的矇矓感也讓畫面更顯魅力。

Mike Chang from Flickr

高雄西子灣(攝影者:mike chang)高雄西子灣,是一處以夕陽美景和天然礁石渾然天成的灣澳。每到黃昏時分,常常可以見到一對對的情侶在此互道情愫,為此景點增添了幾分浪漫。

拍攝評語:今年十大台灣最佳相片中唯一一張以海為主題的作品。利用慢速快門凍結拍岸浪潮,塑造如夢似幻的風情;彩霞的暖色調與海面的冷色調呈現明顯對比;海平面上的輪船雖然拍得不大,但卻讓平淡的線條頓時活潑起來,是畫龍點睛的構圖創意。

Alan Lin from Flickr

新北新月橋(攝影者:Alan Lin)新月橋兩端連結板橋 435 藝文特區及新莊老街,橋樑設計採用「不對稱雙鋼繫拱橋」,是國內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更是板橋及新莊的新地標。

 拍攝評語:據說天空中要出現這種點狀高積雲的機率並不高,拍攝者很幸運地掌握到最佳拍攝時間,天空從冷色調到暖色調的漸層次非常漂亮,而高積雲點綴其間帶來戲劇感。拱橋的曲線造型與 筆直的道路對比,以及水面反映形成的對稱性,也是構圖巧思。

 

Vicent Ting from Flickr (2)

加碼點評 

Moon and Galaxy(攝影者:Vincent Ting

合歡山美照再一發!此作品入選 Flickr 全球年度 25 大地表最美照片之一,成為台灣攝影家首度也是唯一登上 Flickr 全球年度精選的攝影作品。

拍攝評語:這張相片同時拍下了銀河、月光和透射著下方城市之光的雲海,是很不容易的。拍攝者選擇在初六月亮還是上弦月時取景,如此利用長時間曝光拍下銀河時也不致因月光過亮而導致過曝,是有經驗的天空攝影者才知道的技巧。在構圖方面,天空的藍紫色與山巒的暗色調,中間夾著暖色調的霞光與燈光,讓相片顯得更加生動。

 

Apple 打敗單眼相機奪冠,成 Flikcr 最熱門拍照相機!

Flickr 提供免費 1,000GB 儲存容量、原畫質不壓縮、跨裝置同步管理分享、相片編輯與自動上傳等功能。另外,也推出 Flickr iPad 版 App,透過 iPad 的大螢幕設計與高畫素,展現 Flickr 原畫質的特色,帶來震撼的視覺享受,強大的即時濾鏡與專業編輯工具,編修影像更容易!

根據 2015 年所有上傳到 Flickr 的照片顯示,Flickr 社群最愛使用的熱門拍照裝置以智慧手機奪冠 (39%),打敗單眼相機(31%)和傻瓜相機(25%)。而以熱門拍照機種來看,Apple 系列產品成長強勁,打敗常勝軍 Cannon,包辦最常使用攝影的相機排行榜的前 6 名,成為 Flickr 上最受歡迎的相機品牌!其中又以 iPhone 6 使用比率(5%)奪冠、iPhone 5s (4.9%)居次。而長青機種 Canon 5D Mk II 位居第 7 名,後續機種 5D MK III 則排行第 10 名。入門機種 Canon 600D(在美國稱為 Rebel T3i)排名第 9 名。而在榜上表現最好的 Android 手機是排行第 11 名的三星 Galaxy S4。Nikon 旗下產品 D90 則是擠進第 13 名。

Camera brand

2015 Flickr

(Source:Flickr)

(首圖來源:Flickr/Bruno Gir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