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財顧問、無人純網銀恐衝擊金融就業機會,金管會:今年不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6 日 7:26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理財顧問、無人純網銀恐衝擊金融就業機會,金管會:今年不開放


雖然金管會要加速推動數位金融,有意擴大金融業在金融科技領域中扮演的角色,但對於非金融業者要做金融科技的管理,還是採取較保護、保守的態度。即使電子支付相關法規已在 2015 年 5 月上路,金管會對於其他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態度,仍然是以「不影響金融業」為考量的大前提。

舉例來說,2015 年末,金管會召開了第二次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議,並表態將成立專案小組,研議開放網路 P2P 借貸平台的可行性。對比 2015 年中,金管會表示網路 P2P 借貸平台和純網銀(無實體純網路銀行)暫不開放的態度,此時選擇開放的原因,除了因為事實上目前無法可管,有業者向金管會表示想做相關業務,讓金管會決定主動研擬相關法規之外,媒體也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亦表示開放網路 P2P 借貸平台「不影響銀行的就業機會」。

同樣的道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在 4 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機器人理財顧問在今年不會開放,目前也還沒有業者有意引進,更認為機器人理財顧問以及無人純網銀的開放,勢必會衝擊到金融業的就業機會,「造成大量失業的情況」。曾銘宗說,考量一項業務的開放與否,「要以金融業、消費者和投資大眾的層面來看」。

 

目前網路 P2P 借貸無法可管

據了解,網路 P2P 借貸目前並無任何法規可管理,而且因為放款不是銀行的專屬業務,金管會本來就沒有禁止非金融業者做放款。但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詹庭禎指出,若參考中國的網路 P2P 借貸平台目前很多業者倒閉的發展狀況,會希望台灣能在有業者發展網路 P2P 借貸平台的最初,就能盡快制定適合的法規。

無論是不收受資金、純粹做借貸資訊媒合和信用檢核的平台,或是實際上有收受資金的平台,詹庭禎表示,金管會需要一點時間研究了解,要好好思考。詹庭禎舉例,過去民眾用現金卡借款就曾引發卡債風暴,網路 P2P 借貸若沒有一個適合的機制,消費者借錢會碰到更大的問題。

曾銘宗也表示,金管會有考慮要修電子支付相關條例,但還會需要一些時間,而且如果要修法或立法,速度勢必會比較慢。「雖然想做,但有些事情不一定要為了快而快。」

目前台灣也已經有類似網路 P2P 借貸的服務,例如喬美國際和永豐銀行合作的「MMA 標會理財網」,或是「iAngel 幸福額度」。對於有意在法規制定前先做的業者,曾銘宗明快地表示,「要做就去做」,因為法規沒有限制業者不能先做,但同樣的,沒有法規代表服務沒有保障,也沒有市場秩序,衍生出的問題會很大。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