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發明了電動滑板車,受益者卻是山寨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1 日 15:45 | 分類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他發明了電動滑板車,受益者卻是山寨廠商


聖誕節之前,當電動滑板車的銷量大漲,成為 2015 年必須擁有的裝備時,尚恩·陳(Shane Chen)飛到中國,去面對那些讓他痛苦的人。

4 年前,陳在美國西海岸的實驗室裡開發了電動滑板車,並且取得設計專利。他的電動滑板車只有兩個輪子,顯然比不上《回到未來》中的想像,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其受歡迎的程度。

數以萬計的電動滑板車被人們搶購一空;明星們發表了自己駕駛電動滑板車(以及從上面摔下來)的影片。一名菲律賓的牧師也忍不住參與其中。在聖誕夜彌撒上,他駕駛一個電動滑板車,並因此被吊銷牧師資格。

有人賺到了許多錢,但是,那個人並不是陳。他把自己的設計命名為 Hovertrax,售價大約是 1,000 美元。中國工廠生產的廉價仿製品充斥了市場,售價大約是 250 美元。

「我們只生產了幾千個電動滑板車,」他說,「我得到一份報告表示,中國的生產廠商超過 1.1 萬個。他們製造的產品數量超過了 100 萬。」

12 月,他去中國了解情況。「我訪問一些山寨工廠。他們還感謝我,因為我有發明電動滑板車的想像力。他們知道自己侵犯了我的專利,但是,他們也知道,我對此無能為力。」他說。

那麼,他沒有因為自己的發明而變得富有嗎?「沒有。」他嘆氣說,「你可以看看歷史,發明家通常都沒錢。其他人賺到了錢。當我們做出 Hovertrax 的時候,我對此已經習慣了,因為在過去的 10 年裡,我的 6 項發明都被他人剽竊了。」

他的公司 Inventist 在華盛頓的 Camas 小鎮。公司裡擺滿了失敗的發明,展示出他試圖改善人們出門方式的愛好。這包括不同類型的水上交通工具、焊上了古怪支撐物的自行車,一堆被拆開的滑行車,還有一個東西像是縮小的一戰坦克。

「它被設計為拉動滑雪者上山的東西。當他們滑下來的時候,把它放在背包裡。它能工作,但是,我一直對它不滿意,因此,我從未將它推向市場,」他說。

「我總是不斷的發明東西。通常,我會同時設計 5 到 6 件不同的東西。多數會失敗,但是我在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前,100 個東西中,有一個是成功的,如今,或許 5 個或 10 個中有一個是成功的。」

在這些發明中,人力驅動的水翼船 AquaSkipper 給他帶來收入,使他能夠繼續從事其他項目。另外,他還從名為 Powerwing 的電動滑板車,以及推向市場的第一款健身裝置 Bobytoner 中獲得收入。但是,電動滑板車是與眾不同的,而且,它的發明源於某個偶爾事件。

它基於陳非常驕傲而且每日使用的一項發明——Solowheel,一個帶發動機的單輪車,兩邊都有腳踏板。駕駛人站在上面,沒有任何把手,也不能坐下來。它的速度為每小時 10 英里,是懸浮滑板的兩倍,而且,它更適合在街道上行駛,因為它使用了自行車風格的大輪子。

 

產品有價值後,就難制止仿冒

陳說,它的問題是,人們無法想像自己能夠站在上面。在某次商品展覽會上,他的女兒展示了這個單輪車。「她可以轉圈、停車,還能向後行駛。」他說。這時候,電動滑板車的想法誕生了。他拿來兩個輪子,連接到一塊板子上。這個設計經過了數次修改。輪子被縮小,並且嵌入到了板子裡面。

一開始,人們對電動滑板車的興趣並不大。「我們駕駛了它,但是沒有人在意,」他說。他改進了設計,然後帶到其他的商品展示會上,只是到了去年,電動滑板車才受到關注。「它必須存在夠長的時間,然後每個人都想要一個。我看到一個故事,當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泡,沒有人想要。他們說,油燈是更好的東西。你看到問題所在了吧。」他說。

陳自己也不是很有熱情。他仍然認為,Solowheel 是個更好的發明。「對我來說,Hovertax 只是一個玩具。一個給孩子和大人的玩具。它有趣。但是,你不能將其用作交通工具。它不實用。」他說。

但是,一旦人們的興趣起來後,他就失去了控制權。「當產品賣得少,你能很容易地制止仿製品。但是,當產品變得特別有價值,你就無能為力了,」他說,「這就像是海嘯。無論是否合法,他們都會去做。就像是毒品、大麻一樣。」

當超級市場開始銷售仿製品的時候,陳感到非常難過。「這太讓人沮喪了。如果某件東西受歡迎,專利系統就失效了。在 Hovertrax 這種東西上,專利幾乎是完全無用的。」

他承認,問題在於價格。他做出了一款廉價版本,比原來的版本便宜一半。他說自己也僅能做到這一步了。透過性能差的馬達和低品質的電池,仿製品能夠縮減生產成本,不過,這也導致了動力不足和不穩定的問題,讓駕駛者更容易跌倒。另外,這樣的產品更易著火,因此,一些航空公司對它們發出了禁令。「我們向消費者解釋,產品必須要安全。它不可能那麼廉價。他們並不在乎。他們需要它,而且,他們想要便宜的產品。」他說。

所有這些都讓人心生沮喪。當陳在 30 年前離開中國的時候,他想要脫離那個限制過多的體制。他曾為政府工作多年,設計各種科學設備,但是,他想要成立自己的公司,認為美國會是合適的地方。1986 年,他來到美國,創立一個科學設備設計公司。5 年後,他將公司賣出,開始從事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工作:創造東西。

陳沒有放棄 Hovertrax。不過,他感興趣的是下一個重大發明。他拿起了一個塑膠的東西,看起來就像是沙拉脫水器。原來,它是為單人水翼船設計的、電池驅動的噴水式推進器。「在水面滑行的時候,你感到的阻力很小,而且,你不用浪費太多能源。我覺得,水翼船會替代水上摩托車。水上摩托車吵鬧而且危險。這個東西非常安靜。」他說。但真正讓他興奮的仍然是車輪。

「這是我目前最好的發明,」他說。他把一個名為 Lunicycle 的東西推了過來。看起來,這又是一個帶踏板的單輪車,沒有扶手、沒有座位。「單輪車很難掌握。大概需要 6 個月時間去學習。人們學會這個東西只需要半小時。我們已經開始銷售了,只是,我們還不知道如何行銷,如何向人們解釋,因為,人們認為它就是個單輪車。」他說。對於這種混淆,他看起來真的有點困惑。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