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大反攻,被看好「再超越蘋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8 日 8:0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大反攻,被看好「再超越蘋果」


1 月 7 日,美國媒體彭博專欄作家福克斯發表觀點:壓賭微軟再度超越蘋果,原因是,前者轉型有成,但後者的 iPhone 成長欲振乏力,而且可能後繼無人。

預言微軟再起的不只彭博:2015 年 12 月中旬,重量級投資銀行高盛在報告上以斗大標題寫著「糾正錯誤」,向客戶認錯自己看走眼;《時代》雜誌則「認真的說」,微軟第三任執行長納德拉不只把巨人變酷了,它也正重返黃金盛世。

 

Windows 10 打底建功,平板、筆電單月預售翻倍

《時代》在專訪中請納德拉總結一下 2015 年的 3 大贏招,他點名作業系統 Windows 10、雲端產品與人工智慧技術。記者葛斯曼打趣:「這一答便看出,為何他是執行長,而非科技記者。」因為前者關心策略、後者只想打探今年話題最強的擴增實境產品 Hololens。

儘管如此,納德拉的回答已把微軟再起的緣由講清楚,同時,他也把未來股價可能再漲三成的機會點明白。

先說 Windows 10。2015 年發表時,科技專刊《Wired》便預言:「它標示一個重要開始。」不只是微軟破天荒免費放送作業系統,更因為它終於落實整合 PC、手機、平板電腦與遊戲機的目標。「很多人告訴我,這是第一次全公司上下聽得懂彼此的語言。」納德拉對《時代》自承。

他說,外界批評微軟的缺陷之一就是,每一組團隊都自創語言、自擁代號。在 PC 獨大時代,所有產品開發藍圖都繞著 PC 走,各自為政問題不大;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繼問世後,互不理解的下場就是開發出一代又一代破碎不連貫、漏洞百出的作業系統。

科技界毒舌天王莫博士評點微軟重大突破時,稱許 Windows 10 迷途知返,是一項優秀的打底產品,不僅加速平板電腦銷售與性能,也讓微軟 10 月第一次推出筆電就奏捷。

 

雲端平台成長快,營益率可能還贏過亞馬遜

不過,貢獻股價的超強力武器當屬雲端平台 Azure。它就像亞馬遜的雲端運算服務,代管、維護客戶的伺服器。打從亞馬遜 10 年前開展這塊業務以來,外界只知獲利甚豐,無緣一窺底細,直到 2015 年 4 月亞馬遜首次公布,AWS 營收儘管僅佔全體 7%,卻貢獻獲利約 4 成!自那時起,亞馬遜的股價一飛沖天,到年底飆漲逾 7 成。

Azure 亮相近 6 年,微軟亦不曾披露明細,但分析師莫德勒預估,年營收約 10 億美元,2 年後有望衝破 70 億美元,且營益率可能還高過亞馬遜。美國金融雜誌《霸榮》說,投資人買進雲端運算概念股毫不吝嗇,對亞馬遜如此,對成長速度更快的 Azure 當然也不手軟。

 

虛擬頭盔即將登場,已有建築、教育潛在市場

除了上述兩大勢頭正旺的業務,開發逾 5 年、可望在 2016 年第一季上市的 Hololens 則是分析師寄望股價再漲三成的推進器。

《Wired》曾走訪門禁森嚴的 Hololens 專案實驗室,見證這副頭盔開發團隊解釋,未來它可能如何改變世界:好比一把鑰匙,打開一道大門後,就會進入一個隨處都有感測器,隨時只靠語言、手勢運作就能源源不絕產生大數據的新天地。《Wired》評論,它是微軟進入納德拉時代後最大膽的計畫。

對於 Hololens 所肩負的沉重期望,納德拉說:「我承認,當初我們平白錯失今日所見的行動商機;我不信我們會再看錯未來 5 年的行動商機……但要全力以赴豁出去。」

(作者:邱碧玲;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