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教育科技,才能保障孩子的網路隱私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Google ,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明的教育科技,才能保障孩子的網路隱私安全


就在電子前瞻基金會(EFF)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申訴 Google 利用其推出的小筆電 Chromebooks 及教育 App,非法蒐集學生的個人資料後,此議題激起了廣大父母們的響應及擔憂。

20 日,專長為隱私、科技法律的美國參議員──Senator Al Franken 寫了一封信給 Google 的執行長 Sundar Pichai,向其詢問有關教育 App 的學生隱私權的保護措施。

為何 Senator Al Franken 要寫這封信,他這樣說:

隨著學校教學越來越依賴數位科技產品,學生及家長們開始擔憂個人資料的安全及隱私,有越來越多濫用學生資料或洩漏學生隱私資訊的事情被揭露,這些數位科技對於教學有很大的助益,但同時我們對於敏感的學生隱私資料必須確實保護,不可退讓。

信件的內容,有一大部分則是針對 EFF 提出申訴的論點,對 Sundar Pichai 進行質問:

我們最大疑問在於當學生們登入教育帳號時,Google 在蒐集、追蹤學生資料時,是否因為使用教育 App 及非教育用功能(如 Google 地圖、Google 瀏覽器、YouTube 等)而採取不同的做法?

Google 做為學生隱私承諾書的簽署人之一,曾公開保證不會蒐集、使用及分享任何學生的個人隱私資料,除非是為了教育用途或者是獲得家長的許可。

當未經父母的許可,若 Google 蒐集了學生們在利用非教育用途的 Google 服務的相關資訊,並投其所好地將特定廣告置入其帳號時,是否仍然屬於基於教育目的的利用?Google 必須好好解釋是否曾將這些資料進行如此的商業用途。

美國參議員 Senator Al Franken 在信中也提出了「選擇加入(Opt-in)制度」的可行性,即在學生使用 Google 服務時,將會有視窗彈跳出並顯示有關資料蒐集的細節,以取得家長及學生們的同意。他們認為,透明的教育科技才可以保障孩子們的網路隱私及安全。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y Blumenth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