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賽揭弊,比利時女選手疑在單車加裝馬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賽揭弊,比利時女選手疑在單車加裝馬達


在各種運動比賽中一直都主張要有體育精神,不過我們偶爾會聽到有選手為了提高表現,於是以身試法作弊,最常見的是使用禁藥;不過最近在比利時舉行的世界越野單車錦標賽中,卻出現一種另類作弊手法,因為有關當局揭發有選手竟然在單車內加裝了隱藏式馬達,是首次在頂級賽事中出現這種情況。

unwire.hk 配圖

由國際單車聯會(UCI)所舉行的世界越野單車錦標賽,是目前單車界其中一項國際頂級賽事。不過這次賽事焦點並不是誰人取得冠軍,因為 UCI 主席 Brian Cookson 2 日發出聲明,證實 19 歲比利時女選手 Femke van den Driessche 參賽用的單車內裝有隱藏式馬達,成為首宗被揭發的「機械作弊」過案。雖然過往常有傳聞指有選手會透過在單車零件動手腳,或加速馬達去協助提高表現,但這次在大型賽事中傳出這項醜聞,無疑為賽事留下污點。

不過在事件被揭發後,當時人 Femke 大呼冤枉,並表示這次比賽用的單車其實是她朋友的,由於其外型與自己的單車十分相似,所以工作人員才誤將這架裝有馬達的單車交給她去比賽,而她也強調從來不會作弊。姑且不論 Femke 是否有作弊,但根據 UCI 的規定,凡「機械作弊」者最低可被判罰停賽半年,以及罰款 2 萬至 20 萬瑞士法郎(約 65 萬至 651 萬台幣)不等。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