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很頭大,中國將禁外商出版網路影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3 日 14: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商很頭大,中國將禁外商出版網路影音


中國表示,以後所有外商禁止在中國網路出版任何影音、文字還有遊戲,外商如果堅持要出版,一定要先經過中國政府審核才行。

外國企業網路禁言令

QUARTZ、《法新社》綜合報導,上星期中國公布一條新規定,宣布他們將要禁止外資企業在網路上發表文字、圖片、影片、地圖、遊戲、動漫等數位作品。

中國的「防火長城」嚴格審查網路,這道「長城」擋住了 Facebook 等國外的網站服務,使得中國網站成為全球網路審查最嚴格的地方。現在,中國要再進一步加強網路審查。

 

法規 3 月上路

14 日的時候,中國政府宣布將會從今年 3 月開始,正式禁止外國公司在網路發表作品。根據中國政府公布在網站上的規定第 10 條,有外資經營的公司不能發表「網路出版物」,只有 100% 中資的企業才能發表。外資公司如果想發布網路出版物,必須先經過中國的同意才可以。

這條規定表示,所謂的「網路出版物」是指在網路上提供給大眾的書、地圖、音樂、動漫、遊戲、具有知識性與思想性的文字等內容。

下載自路透

▲ 以後,外國企業將不能在中國的網路上提供書本,或是具有知識性與思想性的文字等內容。圖為電子書。(Source:達志影像)

還不確定影響

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中國要怎麼執行這條規定。另外,中國在執法時是會針對那些在中國使用網路的人進行管制,還是管制架設在中國伺服器上的網站,現在也沒有明確的答案。

中國出版專家徐亦(音譯,Xu Yi)向《法新社》表示,這條規定帶來的影響目前還不明確,他說:「我認為這些規定給了政府一個法律基礎,來管理那些有在中國設網站的外國企業。」

「我認為,這並不表示外國人在中國經營的網站會被強迫關閉……這還要看中國政府的目的是什麼才能決定。」

 

搶著管網路

長期觀察中國的克斯特(Charles Custer)在亞洲科技網站(Tech In Asia)上表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想藉由這個規定,進一步擴大他們在「網路管制」上扮演的角色。

「一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都負責審查『非網路出版物』,但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這 10 年一直不斷在網路上展現他們的力量,並不時跟其他審查機關產生衝突。」

「實際上,新規定似乎不會改變太多現況,只是給未來的網路發表人增添另一個需要跨越的障礙。」

下載自路透

▲ 未來想在中國網路發表影片或是照片,又多了一層障礙。(Source:達志影像)

看好中國「大餅」

過去,《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各家外國媒體都在中國賭下了大筆賭注,他們看好中國對外媒看法的需求,紛紛在中國設立了中文網站,但最後卻發現自己卡死在中國。

中國的防火長城對網路進行嚴格管制,但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網路人口,當地大約有近 7 億人使用網路,這個龐大的市場還是吸引 Facebook 等多家公司積極前進中國市場。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an Turkus CC BY 2.0)